被讀者小公主注意到,四川話管「阿姨」叫「娘娘」,真是有語言天份啊

小瑞第一次聽到「娘娘」這個字也是覺得好有趣,特別是朋友叫孩子跟我打招呼:

「叫娘娘」

「娘娘

小瑞頓時覺得自己頭戴珠翠,光芒萬丈,瑞氣千條,四周噴著乾冰可比那瑤池的王母ㄋ-
啊,想太多了──不過人家在台灣認識的「娘娘」就這麼一位嘛

當然後來在馬爾康就叫娘娘也被叫娘娘很多次,慢慢就習以為常了。在馬爾康的娘娘裡,可愛的措木斯基總是讓我想到就會笑,不過最讓小瑞牽掛的,可就是羅娘娘了。

羅娘娘是小瑞大藏話的老師,我們兩個第一次見面就非常投緣、互相喜愛,爾後娘娘更是把我當女兒看,週末他們家洗衣服就連我的一起扛上她家洗晒;下山來上課帶著珍貴的香豬腿片給我當零食;小瑞在外面亂吃鬧腸胃病了,給小瑞熬冬瓜稀飯;四川人吃炒青菜講究大火重油脆炒,但小瑞在山上久了,總是深切想念阿嬤炒的高麗菜,於是娘娘就按著小瑞的意思在家裡炒好軟軟的高麗菜給小瑞配稀飯吃
小瑞到美國了,捎了信息到馬爾康,娘娘總是激動又高興;阿嬤過世了,娘娘深知我對阿嬤的不捨,在越洋電話那頭安慰著我,卻也忍不住跟著小瑞傷心,低低啜泣

就是這樣的真心相與,讓小瑞對娘娘總是牽牽掛掛的。娘娘像個無微不至的母親,有時我又覺得她是個天真的孩子,畢竟,在這個世界裡,這樣的真心似乎在孩子身上看到的多。

所以,今年回到馬爾康,娘娘可高興了!六號中午在楊叔叔家吃飯娘娘和王叔叔沒有出席,原因就是晚上換他們請,他們要準備一整個下午呢!

我們大家六點半到娘娘家,客廳桌上已經佈置好葡萄、瓜子、新鮮核桃讓我們「吃耍」(吃著玩),隨後又打上酥油茶,完全是招待貴客的鋪排。

圖:餐前「吃耍」聊天。新鮮核桃殼常讓桌子看起來凌亂


說到喝酥油茶,我就要讚美一下小灣了。馬茶
+犛牛奶+酥油++碎核桃打的酥油茶是鹹的,不甚餓的話喝起來其實口味頗重,但他老兄居然兩口就灌掉一大碗,讓楊叔叔、措木、羅老師王叔叔都讚賞地再為他添茶。(事後我問小灣酥油茶那麼好喝嗎,小灣說其實喝不太慣,因為又油又鹹,可是他怕喝慢了娘娘以為他不喜歡會難過,就硬灌了──小灣知道娘娘他們是樸實的好人,所以願意努力讓他們高興。小灣,你真是棒

撤下零食後,開始上涼菜。由左下順時針分別是涼拌黃瓜(小瑞愛吃的)、鹹味薯條(小瑞吵過要吃的,娘娘的新嘗試)、涼拌牛舌、甜味薯條(娘娘的新嘗試)、藏式香腸、大藏香豬腿

圖:


大藏的香豬腿在楊叔叔家買冰箱之前一直是小瑞心中的香豬腿第一名,因為那是我第一次吃到味鮮肉嫩的香豬腿(以前吃過的大多較乾,或有陳味)。今年再吃覺得比楊叔叔家的鹹一些,可能是今年製作時抹鹽較多吧?!小瑞還是吃了一大堆就是了

緊接著熱菜一一現炒上桌了

圖:紅燈籠椒炒肉絲



圖:松茸炒鮮肉



娘娘一定是看小瑞在餐廳裡吃到松茸那麼高興,自己到市場裡買了貴幾幾的松茸,拿來炒肉讓小瑞和小灣吃個過癮


圖:青崗菌炒圓根酸菜


記得嗎?這也是第一天晚上吃到的菜。娘娘一定是覺得家常菜太粗,想複製餐廳的美味來待客。

圖:青椒炒黃絲菌


娘娘家的黃絲菌炒得比餐廳更素,花朵般的香味也更鮮明了。好吃。

長年擔任數學老師的羅娘娘其實並不善廚。他們家真正掌勺的是她的先生王叔叔。而最後這一道可就是王叔叔有名的拿手,小瑞一定要鄭重地介紹,因為它就是「膽小的馬鈴薯牛肉」和「紅蘿蔔燉牛肉」所有的靈感來源。而且大家一比之下就知道小瑞完全沒學到家。不過我完全不介意,因為
我那天又吃到了,很爽!

圖:王叔叔之招牌──紅蘿蔔燉牛肉


再來一張特寫

圖:王叔叔之招牌──紅蘿蔔燉牛肉


兩年沒吃,小瑞覺得王叔叔的手藝更上一層樓了。這份紅蘿蔔燉牛肉湯濃味美,而且犛牛肉居然可以燉得這麼軟,真是太厲害了!

飯後又有另一項驚喜:娘娘為我們端上大藏的酸奶,也就是優格。

圖:大藏的優格


馬爾康的商店不賣工廠加工配送的優格,所以吃到的酸奶都是鄉下親戚送上來的自家酸奶,保存期限極短。娘娘家的大藏酸奶,是用大藏鄉老家自產的牛奶新鮮製作,然後由阿塢桑叔叔(娘娘的弟弟)走一小時的路下山,托要到馬爾康的朋友開三四個小時的山路快送給姊姊。照這碗酸奶的鮮度來看,應該才送到三天以內,冰冰涼涼地加點白砂糖,就是消食又爽口的美味,也讓小瑞想起對家人無限忠誠、樸實、善良的阿塢桑叔叔。

這頓飯吃得美味又愉快,大家邊看馬爾康鍋莊藝術節的紀錄片,看到認識的就又叫又笑,有時候措木也跳著舞出現在鏡頭前,大家笑得更是開心。那天也是玩得好晚才回去休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