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到馬爾康,好高興媽媽虎老師也剛好在那裡調查,算一算我們也一年沒見了呢。

媽媽虎是小瑞碩士和碩士後的指導老師,其它有關他的食文有「豉椒蒸排骨」。從碩二小瑞就年年和老師上山田調,也是因為他,小瑞才知道原來研究記錄完全陌生的語言是這麼地有趣、這麼地有意義。老師不但傾囊相授,有什麼重大發現,老師也不居功,在人前總是讚美小瑞有天份。真的,一生能夠得良師如此,小瑞沒有遺憾了。

咳咳,在這裡一定要特別說明一下,媽媽虎老師是男老師,不是女生喔。因為老師覺得小瑞夠堅忍、適應力強、又有主見,所以喜歡叫我「小老虎」。可是小瑞並不只有這些特質啊──
不注意安全、大而化之、愛亂吃東西、整理行李丟三落四等等也是小瑞的強項,弄得細心的老師總是緊緊張張的,講完語言學的事就要叮嚀兩句:「行李要記得帶xx喔」「不要吃路邊的涼菜喔」,再不然就是我們在台灣meeting時,老師還會提供裝在便當盒裡、師母切好的水果,吃以前還要說:

「我們知道小老虎不喜歡水果,但是這個對健康很好喔


說得小瑞邊笑著拿起一片水果,一邊讚嘆說:

「好好喔
好像媽媽喔

基本上「媽媽虎」這個名字就是這樣來的了。當然中間老師有抗議過(會被誤會是女生),歷經一段不短的演化過程,不過這都是後話了


媽媽虎老師不但對小瑞照顧有加,對小灣更是真心地喜愛。主要是因為老師實在太喜歡野生動物了,而小灣又是鳥類的專家,只要他們兩個湊在一起,就可以聽到老師一直問一直問鳥的問題,什麼哪天他在哪裡看到什麼顏色的鳥,會不會是老鷹啊,然後小灣就會問飛的姿勢是什麼、分析的緯度和高度,兩個人也是一直講不完
這次我們到馬爾康,老師找一個中午請我們吃飯,也是上演著類似的劇情。

圖:小灣和老師在市場挑桃子(看老師一臉認真的樣子)



當天我們的計畫是早上先到市場去採買新鮮上市的松茸,先拿到老師最喜歡的餐廳請師傅處理,然後中午再到餐廳用餐。

圖:藏族媽媽蘑菇攤

 

 



這個藏族媽媽人很好,她的各種菌子照起來好漂亮。可惜那天松茸她只撿到了一朵,雖然是很漂亮的含苞松茸(就是蕈傘沒有開的),但實在滿足不了貪吃的我們,只好另覓他處了。

圖:漢族老闆松茸攤

 

 



這攤的老闆一看就知道是漢族,而且他們的松茸真的好多喔,有乾的、有新鮮的,還兼賣花椒(這樣其實不太好,因為花椒跟很多菌子同吃都會中毒)。含苞的松茸一斤
RMB 40、開繁的一斤30。下面這個圖就是含苞松茸,據說是松茸中的極品:

圖:含苞松茸特寫


雖然一斤台幣
160對我們來說真的不算貴,但是到了馬爾康大家自然就會調到那裡的物價標準,所以我們還是很幼秀地買了開了花、台幣120元一斤的松茸(買一大堆就是了)

買完松茸送到餐廳,媽媽虎老師回去做調查工作,我和小灣則悠閒地走到羅娘娘家,在他們的陽台打陽傘喝馬茶、聊到中午才到餐廳和老師碰面(好爽喔,去馬爾康五年第一次可以閒得這麼爽


這家位於梭磨河邊的小餐廳是媽媽虎老師極力推薦的,師傅和服務員都是藏族,有的還是羅娘娘的親戚,感覺特別親切。雖然是藏族的手燒中菜,技術可不輸人,我們很多漢族都要汗顏呢。第一道上來的椒鹽排骨就讓人刮目相看:

圖:椒鹽排骨


這道菜裡的排骨選的是上好帶肉軟骨,炸得乾爽香酥、絲毫不見油膩,而且吃得出排骨有醃入味,但拌上椒鹽卻又不過鹹,是需要真工夫才做得出的好菜。從圖片也看得出來,連配菜用的青椒、辣椒也都徹底乾煸,把香味蔬菜的特色發揮到最好,算是非常用心。

圖:魚香茄餅


這家的魚香茄餅做得更漂亮了!每一個都又圓又飽滿,淋上酸酸甜甜又帶點辣勁魚香醬,這道菜小瑞也是給師傅高分。

圖:魚香茄餅剖面特寫(絞肉、茄片、酸甜香濃的魚香醬,真是完美的茄餅)


圖:黃絲菌


這個菇大家應該熟到以後看到叫得出名字了吧
  這道師傅用蒜片和少許蔥段炒,花香留住了,讚。

圖:熱氣騰騰的松茸

 

這幾天真的是在大啖松茸啊!我們那幾天吃的松茸可能已經把某些人一生吃的
quota都吃完了  

還很囂張地自製起松茸飯:

圖:松茸+飯


現在看到都好想吃喔


圖:芹菜炒牛肉


這道菜師傅有加黑豆豉去炒喔。牛肉入味、芹菜爽脆,加上豆豉調味,又是一道火侯足又下飯的好菜。

圖:蒜苔炒豬肉絲


蒜苔有點像韭菜花靠根部的較硬的部份。生的味道比韭菜花嗆,熱油爆炒後會激出一股韭菜花沒有的香甜。好的蒜苔圓圓胖胖的,口感厚實,配上炒得軟嫩入味的豬肉絲,小瑞光這一道就可以吃好幾碗白飯了。


圖:素炒大白菜


哈哈,點這道完全是承襲台灣的習慣。瞧,師傅多配合啊,炒得好素喔,沒有蔥薑蒜、也沒有花椒辣椒,還好師傅大度,不會埋怨我們糟蹋了他的手藝。不過這菜用的是道地的四川菜油(「清油」),味道也是有別於台灣的炒菜。

那天真的吃得好滿足喔,也讓小灣見識到馬爾康雖小,好餐廳還真不少呢。很可惜那麼多菜只有我們三個人吃,根本吃不完,當下小瑞恨不得自己住在馬爾康,這樣就可以大方地包菜尾回家吃個爽了。結果
一些吃不下的菜那天只能不管它,現在看到照片,都覺得好後悔喔,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