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灣灣第二次回外婆家。瞧!外公和外婆都高興得不得了,看到小瑞進門第一件事就是抱起灣灣,兩個人對孫女又逗又玩的,而灣灣倒也頗配合,一逗她就嘴笑眼睛也笑,讓小瑞爸爸忍不住對她說:

「厚厚,妳笑起來很口愛ㄋㄟ」(插花:不是小瑞爸爸國語不標準,是在裝可愛也)

灣灣第一次回外婆家也是受到熱烈歡迎,外婆準備了最近新買的美聲男孩專輯,讓灣灣睡覺的時候,有好聽的人聲古典樂相伴。


圖:灣灣睡在外婆的床上


灣灣真的很喜歡聽人唱歌,特別是高音漂亮的音色。有時媽媽我隨興哼首合唱曲或交響曲某個主旋律,她就會開心地看著媽媽咿呀咿呀的,好像也想唱呢!不過,是帶著灣灣回家,我才知道美聲歌曲也可以助灣灣入眠喔,看她睡得那麼熟就可以了解啦

圖:(小瑞迷之聲:為什麼小孩子嘴開這樣睡都不會流口水?)


每次帶著灣灣回家,爸媽總要準備許多好料給小瑞吃。在小灣家住了快一個月,雖然小灣媽媽手藝好,但還是自己家裡準備的食物吃起來痛快、開心。特別是這兩次都是小瑞爸媽一起下廚,煮出來的都是小瑞最愛吃的,所以非要好好記錄一下不可。

首先登場的,是小瑞爸爸精選的香腸

圖:


這天的香腸吃起來特別軟嫩、調味也正適合。小瑞正要開口讚嘆,就聽到小瑞爸問:

「這香腸有好吃否?」

小瑞:「真好吃ㄋㄟ」

原來,是當天才灌的香腸喔!小瑞爸到常光顧的肉鋪「註文」,才能吃到現灌的新鮮香腸。在我們家吃香腸,可不是煎一煎切片就得了,一定要鋪上切碎的香菜和蒜苗(夏季以大蒜代替),然後淋上烏醋,才是正宗的小瑞家香腸!

圖:


這種香腸的吃法據說是我那嘴刁又燒得一手好菜的曾祖父發明的。每個人到我們家第一次看到這種香腸都會說好奇怪,可是也幾乎都是吃一口就愛上了。當然啦,蒜苗
/大蒜和香腸本來就是互相激發美味的絕妙組合,淋上烏醋則能解香腸的膩,讓人一口接一口吃不停啊!

圖:客家式米粉芋


好久沒有吃米粉芋了!我們家的米粉芋一定是埔里透明的粗米粉,湯頭的話則看廚師調配各有千秋。這次小瑞媽媽煮的米粉乃客家口味,有肉絲蝦米爆香,還有小湯圓喔,湯頭鮮甜得不得了呢!

圖:美味的米粉湯(韭菜好吃,可惜會切奶所以小瑞碰不得)


第三道菜端上桌時,小瑞瞪大眼睛,忍不住驚呼了一聲!

圖:


大家看到了是不是也叫出來了呢?是的!這就是曾經出現在小瑞食譜裡的「蔥燒里脊」本尊!這道菜小瑞媽媽已經十幾年沒做了呢,可是一出手就是不同凡響,硬是比小瑞做的高了一級:

圖:近拍


你看!這道菜的醬汁幾乎全都裹在肉片上,沒有一點多餘的湯湯水水。晶亮的肉片點綴著翠綠的蔥段,吃起來軟嫩多汁,調味也一級棒,是小瑞調不出來的那種--奇怪我也沒有想到要仔細「盤問」小瑞媽媽,看來這道蔥燒里脊好吃的祕密將永遠是個「媽媽之謎」了


媽媽下灶後,換小瑞爸爸上來炒了一道魚:

圖:


選魚一向是小瑞爸的專長。今天這尾「迦臘」(不知道字怎麼寫)是鯛的一種,肉質細緻,而且,拜小瑞爸之賜,新鮮肥美得令人讚嘆,魚肉不但厚實飽滿,連甜味都出來了

圖:


只可惜,小瑞爸在炒的時候放了太辣的辣椒,小虎為了哺乳只能淺嘗輒止。

最後上的是小瑞爸精燉的巴西蘑菇湯,可惜筍子會切奶,所以小瑞不敢喝太多

圖:


飯後媽媽還準備了小瑞最喜歡的冰仙草,大家一邊陪她看「深情密碼」,灣灣也起來用餐喝ㄋㄟㄋㄟ,就這樣一直玩到傍晚才又回太平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