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叔叔和措木從成都回來了!昨天他們連車帶人在紅色大門前站了一堆,由措木扯開大嗓門叫著小瑞的名字(完了,這下我在卓克基要爆紅了)。小瑞一聽到措木又高又亮的聲音,趕緊和冬冬弟弟三步併兩步下樓,門一開,只見另外兩位叔叔娘娘在幫忙拿東西,楊叔叔和措木則高興地看著臉紅氣喘的小瑞,兩人臉上的笑容比冬陽還燦爛!

嘿,小瑞還真沒看過誰回到家像他們這麼高興的。措木激動地抱了小瑞一下,然後絮絮說著她這次下成都大吃大喝,儘管叔叔在一旁苦勸,還是像失控疾馳的火車不停地大嚼,巴不得所有的好菜都吃下肚。最後,沒煞車的措木號果然去撞了山壁,在返家的前一天得了腸胃病,一路上吐下瀉,蜿蜒的山路更是讓她暈過去暈過來
後悔不已的措木說到最後還要學小瑞的拿手好戲──假哭:頭微垂、兩手故意在眼睛下面揉一下,害小瑞不知道該先安慰、先笑、還是懊惱自己把措木帶壞了

不一會兒,在卓克基陪伴我五天的羅娘娘也笑咪咪地出來了,大人們一見面又有很多話說,我和冬兒是最晚輩,便忙進忙出地把措木他們在成都購物的「戰利品」扛到屋裡,搬完了以後看大人還在客廳「耍」,於是上樓爭取時間複習功課


呵呵,不知道的人一定以為卓克基這裡就是我家,我是楊家的女兒吧!其實,整個卓克基幾乎都以為我是措木的「女子」(
=女兒),因為我們不但臉型鼻子嘴巴特別像,連聲音都一樣,打電話來家裡的人常常要弄錯。不過,如果和羅娘娘走在馬爾康的街上,比較不熟的人也會以為我是她「女子」,據說是因為眼睛和氣質像極了

沒想到小瑞在四川藏區居然有大眾臉!這倒是我始料未及的

其實,除了外面的人把我當成楊家的孩子,楊家的爸爸媽媽還有羅娘娘(她也是楊叔叔的親戚,雖然年紀差不多,不過楊叔叔要叫她阿姨)也是真心把我當自己的孩子。從第一年認識時的「小林」、到後來熟悉後的「小瑞」,現在叔叔他們互相問起我的時候,說的是「
nge mi re(女兒咧?)」()

這樣溫暖親愛的互動中,受惠最大的,竟是那每天無所事事,只會喝奶睡覺的灣灣!

灣灣:有人在叫我嗎?

(六個月大的灣灣)

這個不算漂亮但挺可愛的娃娃,一開始就牢牢抓住措木婆婆的心,不論是在照片裡睡覺,還是在影片裡喝奶抖腳,都讓措木婆婆心疼得要命,不時要對影片大聲喚著:「灣灣!」,彷彿這樣灣灣就會看向螢幕這一頭,對我們嫣然一笑


而且,早在我進馬爾康的第一天,措木問過小瑞的意見,就買了紅色的毛線開始給灣灣打小毛衣和搭配的毛襪

圖:措木給灣灣打毛衣毛襪


措木每天忙著打掃內外、燒茶煮飯、挖地種菜,剩餘的時間除了陪小瑞跳操,就是不停地勾灣灣的毛衣。打好了以後,還燙過熱水晾乾,才算真正完工

圖:灣灣的大翻領紅色毛衣
(from 卓克基的措木婆婆)


時間和愛,使得兩邊文化生活的差異在小瑞心中不再鮮明尖銳,深愛台灣食物的我,到了這裡仍常為吃到美食雀躍:

1.
韭黃炒肉絲


韭黃是小瑞吵著要吃的,買回家炒香豬腿肉片,只是用四川豆瓣調個味,就成了這盤色澤美麗又夠味的熱炒

圖:韭黃肉絲特別下飯


2.
辣椒洋蔥嗆圓根酸菜


紫色的洋蔥為圓根酸菜帶來了香氣和甜味,小瑞照例吃個精光後還要喝口菜湯

3.
冬瓜排骨湯


也是小瑞炒著要吃的。其實,就跟在台灣一樣,用薑片給冬瓜排骨提味,不過這裡還要加上常常見面的花椒,把湯吊得更鮮了!冬瓜的味道清淡而甜美,吃多少都不覺得膩。外面零下七度的低溫,能在屋裡熱熱地呷一口排骨湯真是享受!

4.
拌茄條


只是簡單的水煮茄子,但是拌上以大蒜、豆豉、醬油、芝麻清油、酥油辣椒合製而成的調味料後,就變得好美味,連茄子本身的甘甜都吃得出來喔!

5.
麻婆豆腐


嗯~我愈來愈喜歡陴縣豆瓣調味的豆腐了!同樣是豆瓣醬,可以炒出韭黃肉絲那樣爽利有勁的肉菜,還可以催生出醬汁豐盛的麻婆豆腐,而且味道各有千秋,真是敬佩發明豆瓣的那個人啊!
 

偶爾,措木還是要讓小瑞自己做一點肉燥啊、洋芋沙拉、漢堡肉什麼的,因為她說小瑞吃膩了川菜,一定會想念台灣的家鄉味。小瑞聽了搖搖頭,笑著想著:自己在這裡得到了來自親人般的關懷,連我的孩子都還沒見到就開始疼愛了,如果這裡不算家鄉,哪裡又算家鄉呢?小瑞真心地覺得,台灣是我的家,馬爾康也是我的家。如此一來,我又何必固執著在馬爾康一定要做出台灣味呢?只要是親愛家人做的,不論是台味、川味,都是家鄉的味道。

(
)語言學小記:這句話裡的「e」應該是左右相反的,學名叫schwa,標注的是有點類似「ㄜ」的母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