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應該只是一份
40元的員工午餐,裡面應該有四樣素菜一樣主菜,小瑞點的主菜是香腸,飯也盛得很節制,大概一碗不到。更何況,我還聽了打菜姊姊的話,帶了一個碩大的便當盒,照理說飯菜應是秀氣地鋪排在盒裡,賞心悅目地等人從容享用才是然而,事實是,幾乎每次去員工餐廳打飯,小瑞龐大的便當盒都有爆滿的危機。就拿大家看到的這個來說好了,明明應該裝香腸飯的便當,卻莫名其妙多了好幾片港式燒肉和叉燒,再加上四樣素菜,買個便當竟可以吃上兩餐

圖:


小瑞「公司」的員工餐廳素以價廉聞名,不過就像許多公家單位的附設餐廳,總會有人以美食家的標準來碎碎念說人家做的不好吃。我很早就學會不在這方面人云亦云,總覺得
40塊的飯錢人家端得出雞鴨魚肉、還會在素菜裡特別弄出一項無油無鹽的燙青菜,不但滿足眾人需求,還在小地方看得出用心,實在沒什麼好說嘴的。而且,就在今年初,餐廳出新點子弄了個供應燒臘的餐台,於是每天的午餐晚餐,只要多付20塊錢,就有燒臘快餐可以享用,不但在量和價格上比外面划算許多,他們的燒鴨更是令小瑞讚不絕口:皮脆而香,肉嫩而不柴,更重要的是,選的鴨都足斤足兩,讓人吃肉吃得舒坦,不用可憐兮兮地啃骨吮皮,吃不到幾兩肉。小瑞必須說,「公司」餐廳賣的燒鴨,真的是我吃過這個價位上最優的了!

或許是因為真心喜歡餐廳裡的食物,在裡面工作的叔叔和姊姊也都感覺到小瑞的善意,所以每次到餐廳,和他們互動都很愉快:做豬排飯的姊姊會一直舀味噌湯,讓小瑞喝到肚子差點炸開;晚一點到餐廳,夾菜的姊姊會把剩的通通倒到我的便當盒;切燒臘的師父就更離譜了,小瑞點個燒鴨飯,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層燒鴨,可是翻開下層居然藏了一堆叉燒、燒肉,有時候甚至是一整隻油雞腿!──吼,最近才想說肉要吃少一點,這樣「加菜」我吃三天都吃不完啊~~

雖然跟個人維持身材的宗旨有相違背之虞,但小瑞知道這是善意的舉動,所以欣然接受。這些叔叔姊姊是我們很容易忽略的一群,可是只要多一點點微笑、多和他們互動,就會發現他們非常親切。而他們友善的舉動,也常讓小瑞愉快一整天

當然,小瑞在意的不是只有吃啦(這個固然絕對、非常、毋庸置疑地重要)。一天裡,如果和陌生人有和善的互動,都會讓我覺得溫暖愉快。比如說,在公司大門幫忙管制交通的義交伯伯,每晚都風雨無阻、準時在九點半到十點間為我們切換燈號。小瑞一開始因為感佩他的熱心,還走在斑馬線上就會大聲地跟他道謝道晚安,想不到之後義交伯伯看到小瑞就會堆滿笑容,有時候竟然還抱歉地說沒看到小瑞在對街,害小瑞等紅燈等那麼久(啊?!難道看到我就要馬上換綠燈嗎?我不是總統六)。此外,還有可愛的公車司機(對,你沒看錯,是公車司機喔),會在小瑞快下車的地方注意有沒有人招手,如果沒有,就會往前開到最近的路口,才放小瑞下車


因為有這些和善的人,小瑞覺得住台北是一件很愉快的事。當然我完全明白世界上還是有壞人(也曾被他們氣得半死),只是在我的生活裡,好人真的很多,他們乍看之下或許和別人一樣淡漠,但只要一記真心的微笑、一些溫馨關懷的言語,就能讓他們卸下冷漠的面具、盡情表達他們良善的本性

所以,一個爆滿的便當,說的不只是食物的量,更是人性的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