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
Ling啦,明明剛坐完月子,幹嘛下廚招待朋友啊?招待朋友也就算了,一定要弄得這麼「澎湃」嗎?害小瑞還來不及讚嘆Ling的超能力,先被裡面的菜色弄得饑腸轆轆,從看完文的那一刻起,每天都想著要吃蝦球(說到這裡,不得不再靠夭一次:Ling妳那「時蔬蝦仁」裡的蝦仁幹嘛弄成蝦球啊? 泥腸去掉炒一炒就好了,一定要弄成令人垂涎欲滴的蝦球來害人嗎?嗚嗚嗚,良心何在、良心何在啊...

於是,顧不得工作多到做不完、更拋開了當初許下「菜價不降不進市場」的誓言,小瑞硬是不顧一切、自願被吸進永春市場這個黑洞,到裡面撈蝦子去啦~~令人驚喜的是,這幾天菜價已經慢慢回穩,魚貨更是新鮮划算!小瑞找了個老公公的攤子光顧,活跳跳的鮮蝦一斤
250,旁邊沒在跳的只要150但一樣新鮮──當然選後者!我裝了快20隻蝦,一秤才50塊錢,鳳心大悅之餘,順手撈起旁邊一盤肥美的透抽,四條100元,一共花了150元夠我和小灣開心吃兩餐,著實是錢付得爽快,吃起來也痛快!

蝦和透抽能夠變換的菜色很多,但小瑞一心想吃蝦球,不想被作工和太多調料模糊了味覺的焦點,所以選擇了簡單的蒜爆,讓好菜最快上桌。

【蒜爆花枝蝦球食譜】

材料:鮮蝦8隻、透抽2隻、大蒜、辣椒(optional)、大芹菜(optional)、鹽、味精(optional)、沙拉油

圖:基本食材:鮮蝦、透抽、大蒜辣椒、大芹菜


做法:

1.      大芹菜切條,在滾水中煮至八分熟後撈起備用

(小瑞說:切條的方式就自由發揮吧。看是要低級的整支芹菜切條再分段、或高級快速的滾刀切條,記得不要切太粗就對了,其餘的不重要,最後煮出來都會很美味滴

2.     
大蒜壓扁略切、辣椒切片

(小瑞說:大蒜多多的很好吃喔!不敢吃大蒜的,這道菜不做也罷,味道差太遠啦~辣椒在這裡美觀的功能居多,不加倒是okay喜歡的蔥的人也可以準備蔥白,味道也很合

3.     
透抽撕掉最外面那層紅皮,清掉裡面的內臟和像透明塑膠的那一片(黏在其中的一片壁上,要用力一點拔。記住:那片幾乎跟透抽的身體一樣長。如果你只拔到一小段,通常裡面還有,要拔乾淨喔──相信我,它真的像塑膠一樣咬不動,你不會想煮來吃的

(小瑞說:啊啊啊~好久沒有這樣料理透抽了!在美國幾乎都是賣切好的。實在有久別重逢的感動啊


4.     
蝦子(處理步驟1)剝掉殼:先拔蝦頭,然後從最上面開始慢慢剝到尾巴(先抽尾巴的話,蝦子容易斷裂)

(小瑞說:蝦頭有滿滿的蝦膏呢!如果覺得可惜的話,可以把蝦頭集中起來煮湯,味道很鮮喔!)

5.     
蝦子(處理步驟2)去泥腸片蝦身:用薄的刀子,在蝦背中間從上到下劃一刀,記得劃的深度是蝦身的4/3左右。

(小瑞說:這樣煮熟的蝦仁就會變成蝦球的樣子喔! 但要是劃得不夠深的話,煮熟就還是蝦仁啦!想要蝦球嗎?就大膽的給它劃下去吧!

6.     
炒菜鍋倒入沙拉油

(小瑞說:油的量要比平常炒菜多一點點。像我這次大概用了
6湯匙的油。這樣爆大蒜才有香味出來

7.     
油鍋七分熱時,就倒入大蒜和辣椒

圖:


(小瑞說:大蒜非常容易燒焦,油鍋太熱的話,香味還沒出來就先燒焦陣亡了,所以要七分熱就慢慢下去爆香)

8.     
加入鹽(大概1.5茶匙)

圖:


(小瑞說:這道菜是不加水的。為了確保調味均勻,鹽要在主要食材下鍋前放

9.     
大蒜成金黃時,轉中火,倒入透抽和蝦球翻炒。這時可加入一點味精

(小瑞說:轉中火是為了留住海鮮自然釋出的湯汁。味精只是為了把味道吊得更鮮,所以只要幾個顆粒,加太多就不好吃了喔)

10. 
蝦球呈半熟時,倒入芹菜一同翻炒


(小瑞說:蝦球半熟長什麼樣子?就是表皮是紅的,但切開的地方還有點灰白灰白,就是半熟的蝦球。全熟的時候應該就看不到任何灰白的顏色了)

11. 
耐心翻炒到所有蝦球和透抽都熟了,即可起鍋。完!



加入芹菜只是為了有蔬菜的爽脆口感,不然光用大蒜辣椒來炒就夠香、夠好吃了!的確,蝦球和透抽的事先處理著實要花點功夫,但烹調卻是很簡樸的,光是油爆香、鹽調味,就是一道迷人的美食:蝦球爽脆、花枝軟嫩,不加一滴水卻有鮮美的蒜味海鮮湯汁,不用來佐白米飯豈不可惜?

結果,小瑞嘴上靠夭
,最後還不是吃得開心爽快?好吃的東西就是這樣,讓人(或者,貪吃的人?)瞬間忘了良心的存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