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冷喔!

儘管小瑞在馬爾康領教過天寒地凍的威力,台北的冬天還是讓我差點舉白旗投降。說來說去,還不是這該死的雨!綿綿飄個沒完,偶而還吹來冷風陣陣,連我這個愛雨天的人都開始有了灰暗的心情。天天撐著一把小傘走在寒冬小雨中,感覺是如此地蒼涼寂寞、如此遺世孤立、如此地…
飢餓

哈!我想一定不只有我被寒冬勾起無限食慾吧,不然為什麼火鍋店這陣子總坐滿了人,所有的爐都滾沸得熱氣氤氳?沒錢沒閒吃火鍋的老外,手上拎回家的,開始都是湯湯水水,回家用自家的爐子熱騰騰地吃喝,身體暖了,心裡也無限舒坦。

是了,這樣的天氣就是要吃點帶湯的東西。現在美味豐富的食物如果不帶湯,在小瑞心中一定當場遜掉;相反地,如果食材簡單,但熬得出鮮美熱湯,小瑞一定加分、加分、再加分,吃它個好幾回也不厭倦。今天要介紹的高麗菜湯飯就是如此一物也。
 

小瑞做的高麗菜湯飯一定要有兩樣東西:
1. 蘿蔔乾肉燥;2. 當季新鮮高麗菜。這個版本我是在堂妹家吃到的,第一次吃就驚艷不已,從此就確定了我心中經典湯飯的版本。不過,我幾乎只在冬天做湯飯,除了熱湯類的食物冬天吃最適宜,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食材正逢時啊!用冬天的蘿蔔晒出來的蘿蔔乾,脆、香、甜到了無與倫比的程度,加上鹽漬的適度鹹味,簡直令人難以抗拒,吃粥飯要佐菜脯蛋、吃皮蛋粥要加素蘿蔔乾米、連吃麵都想來一點辣椒炒蘿蔔乾,香脆又鮮甜的口感真的除了冬天的蘿蔔,其它季節的都難以匹敵。高麗菜也是,冬季的高麗菜纖維變少,可是香味加乘、甜味倍增,隨便炒油拌鹽吃到嘴裡就是無比鮮美、令人欲罷不能,連盤底的湯汁都要拿來拌飯、香甜地吃下肚才算完結

當然,好吃的東西不見得適合攪和在一起,有的食物單獨吃很讚,和其它好食材一起入菜卻變得面目全非。不過,好消息是,蘿蔔乾和高麗菜這兩樣冬季之寶拿來做湯飯,不但非常融合,更有互相加分的效果喔。不趁現在天冷食材正好來做湯飯,更待何時呢?

【高麗菜湯飯食譜】

材料:高麗菜
1/41/3顆、蘿蔔乾、青蔥、絞肉、醬油、糖、高湯(或高湯塊)、白飯 

做法:

1.
蘿蔔乾肉燥做法請見這裡

圖:這次做的蘿蔔乾肉燥


2.
高麗菜洗淨,切好備用(不要撕大片,也不用切細絲,中等size就可以了)

3.
湯鍋或炒菜大鍋中燒水加入高湯塊(有現成高湯也可)

*水的量大概是1碗飯:2碗水

4.
湯燒開後倒入白飯和切好的高麗菜,加蓋煮到滾沸

5.
加入兩大匙蘿蔔乾肉燥,再煮3分鐘

6.
起鍋時一人用一個大碗裝好湯飯,上面再隨意淋上蘿蔔乾肉燥即可。完成!


怎麼樣,是不是很簡單呢?高湯煮出了米飯和高麗菜的甜味,蘿蔔乾肉燥有爽脆的蘿蔔乾又有豬肉的濃厚滋味,加一點在湯裡,口感更豐富。這樣熱呼呼的一碗,既有鮮湯、肥美蔬菜,又有下飯的蘿蔔乾肉燥,吃了又暖又舒服
…. 

所以,雖然北風無情,冷得人瑟縮,可是卻也帶來了許多美味,讓人邊吃邊情不自禁說出「冬天,在台灣
long stay吧~」之類毫無理智可言又幼稚的話。不過,冬天可不會因為我們一時激動就真的永遠停住腳步,所以我們可得好好把握,才能把這個冬季過得豐美又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