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台中家的第二天,小瑞照例一起床就到老家旁的市場報到。這家從小吃到大的麵攤賣著小瑞最喜歡的炒麵,而且一定很多人都跟小瑞一樣,因為在篤行市場隨著眷村拆遷早已式微的今天,這家麵攤還是熱熱鬧鬧地佔據三角間的位置,大家不管搬去哪裡,都還會為了那難以取代的美味,持續回來光顧。

小瑞喜歡的這種炒麵,並不真的是鍋子炒的那種炒麵,而是賣的時候已經放在鋪著布的蒸籠上保溫,要吃的時候裝在盤子裡,淋過滷汁篩乾,再澆上肉燥的簡易炒麵。

「市場口炒麵。
NT$ 25


這家市場口的炒麵之所以令小瑞一家如此喜愛,就是因為多年來三代老闆上場掌勺,都沒有改變過炒麵的料理法。端到顧客面前時,麵總浸在薄薄的滷汁裡,上面還有精熬的肉燥和新鮮蒜泥,三者一拌,簡直就是美味到暴,卻又沒有一般炒麵的油膩,小瑞總是先吃幾口原味,然後加上台中傳統麵攤必備的東泉辣椒醬,增加甜味又更香,吃得我有時候乾脆大吃兩三盤,午餐就省了。

除了炒麵,小瑞也很喜歡這裡的乾陽春麵。這裡的陽春麵是極薄的寬麵,幾乎可媲美意麵,所以醬汁特別容易入味。然後,又是因為這個終極肉燥,害小瑞吃到欲罷不能。

「乾陽春麵。
NT$ 25


小瑞爸有一陣子看愛女這麼喜歡他們的肉燥,還跟老闆小姐姐套交情,出錢請她專門熬肉燥裝罐外帶,好讓愛女帶到北部吃個痛快!可愛和氣的老闆小姐姐看在小瑞爸的面子上,果真熬了兩大罐肉燥,每罐用塑膠袋細細封好充分冷凍,小瑞回北部時可以一罐一罐解凍,裝在小鍋子裡,然後也煮一團薄寬陽春麵配白菜,吃的時候澆上肉燥和蒜泥,再拌上東泉辣椒醬
啊,真是一段美好的時光啊,充滿小瑞爸的愛和老闆小姐姐的誠意(以後回米國看到這一段我一定會哭死

來這裡吃炒麵一定要喝湯和配小菜。小菜充滿台灣味,有滷豆腐、油豆腐、滷丸子、連紅燒豬皮都有,大腸和粉腸則可選白切和紅燒,上桌時一定有美味醬油膏和蒜泥,腸子類的則還會添加薑絲增味。大家在圖中看到的油豆腐是小瑞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會這麼好吃的東西,明明是新鮮的油豆腐,卻可以滷得這麼軟又入味,咬一口滿滿都是滷湯而不是緊緊的豆腐肉,令人幾乎懷疑他們是先把油豆腐冷凍過再滷(註),不然怎麼可以這麼軟爛入味呢?

「滷油豆腐。
NT$15


這個麵攤的湯鍋不是分成一格一格讓人看不到料的深鍋,而是兩個大寬鍋,其中一鍋前幾年賣肉羹,這幾年則是清爽的竹筍湯;另外一鍋則是小瑞童年記憶就有的綜合湯類,裡面常備台中脆丸、福州丸、豬血、粉腸、大腸、豆腐、油豆腐、白蘿蔔等等好料,而且會有大片大片的榨菜跟著熬煮提味。客人可以單點丸子湯、豆腐湯什麼的,也可以豪爽地點綜合湯,並指定要合些什麼料。像小瑞的湯就一定要有脆丸、豬血,老闆娘今天又幫我合了健康的竹筍和白蘿蔔,上湯的時候必有酸菜薑絲芹菜香菜末,有時候吃一碗麵,光喝這個湯也有配小菜的豪華感受。

「綜合湯。
NT$25

 

今天為了拍照點了這些東西,但小瑞根本吃不完,所以請老闆娘把麵和湯包好。老闆娘邊開心地聊天(一直說小瑞爸老早就在預告女兒要回來了),一邊手裡還在舀筍子和筍子湯幫小瑞「續碗」,包回家繼續吃個過癮。就是這樣的美味和快樂的感覺,讓小瑞在異鄉的日子,總是魂牽夢縈著我們心愛的「市場口終極炒麵」啊!

註:後來發現應該不是。冷凍過的豆腐雖然也會有洞,但是會有一片一片的層次,水份也沒有了。應該是炸得透的油豆腐質感就可以這樣軟嫩而吸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