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焗烤的第一次我記得非常清楚。研究所放榜那天,知道自己考上真的好高興好高興,馬上開始一系列慶祝活動。第一件是騎著ㄅㄨㄅㄨ到街上買A-Mei的【姊妹】;然後,到KTV唱歌;再來,最重要的,買一台可以調溫度的烤箱。 

在那之前我用的是媽媽學校抽獎送的小烤箱--就是放進去定時間等它「叮」就可以吃的那種,一開始得到它好開心啊,拿來烤土司、立大炸雞塊(好酥又不油)、花市買回來的蚵仔嗲(更酥又去油)、燒餅...烤到微波爐幾乎有被取代的危機。不過,慢慢試驗的東西愈來愈多,就發現有些東西小烤箱是不能烤的,比如披薩、味噌魚等不耐高溫的食材,放到永遠最高溫(約攝氏220)的小烤箱裡,中間還沒熟外面已焦黑一片啦!偏偏小瑞那時把食譜當小說勤奮地看,每次到介紹焗烤的部分就有說不出的悵然,小烤箱已經不能滿足我的需求了。所以,考試考好了,當然就要實現夢想:買一個可以調溫度的烤箱啦。

烤箱來了以後搭配使用「生活工場」的烘焙用具,第一道上場的是馬鈴薯焗鱈魚,因為極簡單又好吃,很適合新手入門: 

材料:鱈魚一片,馬鈴薯2-3顆、無糖鮮奶油一小包(約300 cc)、乳酪絲、黑胡椒、鹽

做法:

1.      鱈魚切小塊,盡力剔除中間的骨頭(其餘小刺就算了),加少許胡椒和鹽醃半小時

2.      馬鈴薯削皮切直徑約三公分、厚一公分的薄塊(拜託不要真的拿尺來量,我只是努力給大家一個概念而已),用水沖一次,然後煮至軟,撈起來瀝乾 

3.      烤盤中均勻地布好鱈魚片和煮熟的馬鈴薯,拌一點鹽和胡椒 

4.      倒入鮮奶油,最後上面鋪一層乳酪絲

5.      烤箱調到180C,放入馬鈴薯鱈魚,烤大約25-30分鐘,最上面的乳酪呈美麗的金黃色(如圖)就可以了。完! 

無糖鮮奶油(cream)在美國隨便買,台灣的話我以前都要跑家樂福,而且一小包利樂包要70多台幣(現在不知道便宜點了沒),那時候還是(現在仍是)窮學生的我只有好友來我住處大快朵頤時才買得下手。後來J給我食譜做白醬之後,用麵粉、黃油、牛奶可以做一大堆,就大大划算了。 

其實大家看到的這張是我某天急急要做給米丘他們吃的焗烤,因為家裡沒牛奶了,只好抓當下看得到最接近乳製品的東西-湯廚的「海鮮蛤蠣濃湯」來瓜代,又做成了懶人版,唉... 不過據說米丘和馬堤當天就讓它消失了,大概還不錯吧,懶人們可以試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