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雜醬」跟那個「炸醬」沒什麼關係,純粹是姑奶奶他們家這樣叫我就沿用下來而已。

看過「沙茶蒜苗鮭魚」的人知道我姑奶奶家吃東西算極清淡,而且跟我媽年紀相仿的姑奶奶是個生活極有目標的奇女子,不但是個很好的畫家,而且在女兒大了以後還去讀了個師大的碩士,在這方面跟我娘倒是蠻像的,難怪她們很合得來,有時我娘在他家住兩天回來,還會懷念早上吃的優格咧(而那是我努力想要忘記的東西 >_<)。

姑奶奶畫畫的地方雖然在他們家樓上,但是她堅持要留很多時間創作,所以燒飯反而是次要的事。他們的時間表是每週末買一次菜(而且是姑爺爺去買喔),星期天把下週要吃的主菜作好,菜碼一定有瘦肉滷百頁一鍋,還有排骨海帶湯一大鍋,冰在冰箱,每天舀一點出來加熱,炒個青菜就有菜肉又有湯,一餐就搞定了。

同時,星期天也是吃好料的時候,我在那時第一次吃到這個雜醬,瞬間就愛上了,沒想到毛豆仁拌上肉丁和豆干會這麼好吃,讓人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不過呢,我自己做的雜醬是加重辣味版,更香更下飯:

材料:豆腐(或豆干)、豬瘦肉、毛豆、大蒜、醬油、糖、辣豆瓣醬、太白粉、蔥花

作法:
1. 豬瘦肉切方丁,用大蒜、醬油、糖兌少許水醃半天至一天,下鍋前拌一些太白粉

2. 豆腐切成丁,盡量讓水分滴乾,入油鍋煎炸至表面酥黃,撈起瀝乾油

※我們這裡買不到好豆干,這是我想出來的權宜之計(豆腐丁要炸過才能完全去水並充分入味,很好吃喔)。買得到外黃內白五香豆干的,可以直接用豆干丁,不必過這道手續。

3. 起一湯匙的油鍋,先下蔥白爆香

4. 下豬肉丁,一開始不要翻動,等粉固定了再炒

5. 下炸豆腐丁及毛豆,拌炒至毛豆熟

6. 撒蔥花、加半匙醬油及一至兩大匙豆瓣醬,攪拌均勻,熄火。完!

記得姑奶奶他們做雜醬時會放甜麵醬,而辣豆瓣的量我吃起來覺得只有一茶匙吧。每次只要我舀多一點,姑奶奶就會緊張地大聲說:「很辣喔!!」(我非常確定他們不是怕我吃,而是真的怕我辣到)。我呢,常心不在焉地應了聲「喔」,然後再舀一堆,還到廚房去偷倒辣椒醬... 開玩笑,我可是跟緬甸僑生尬過辣的呢(雖然最後輸了,還得了胃炎,但段數畢竟比一般人高),一茶匙?小case囉 (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