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到湖南同鄉會新春團拜的時間,我都可以感覺到小灣家的人分成兩派。一派是小灣爸爸自己,總興沖沖地充滿期待;另一派是小灣媽媽和孩子們,表面上沒說什麼,私底下卻是極度不情願,覺得麻煩、覺得被強迫,一點都不想參加。不過,小聲碎碎念完,大家還是選擇配合,穿戴整齊前往團拜地點:大北京餐廳。

其實,同鄉會的團拜,看在我這個台灣媳婦的眼裡是很新奇的。從小到大,我都過著台灣的中國年,循台灣禮俗、吃台式年菜。現在,因為嫁到了外省家庭而參加湖南同鄉會團拜,一切的禮俗都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首先,大家
10點左右就會到餐廳集合,先開會及頒獎

圖:場外報到


圖:餐廳佈置好會場,一定有國旗和國父遺像


圖:今年理監事會製作的團拜手冊


圖:已經到場的人,認真地看著手冊


團拜一開始是唱國歌

圖:


這些老伯伯唱國歌是非常認真的。還能站的都站得挺直,國歌也是大聲唱。除了嗓子有些老啞,整個唱軍歌的氣勢還是感覺得到。

接著是頒獎。同鄉會每年都提供獎學金,獎勵大學至研究所成績優異的子弟。

圖:小灣也有領獎喔


再來是宣佈重要事項。不過宣佈的人都是一口濃濃的湖南腔,小瑞忝為語言學家,還是有一些句子聽不懂
 
  

這些都結束了,才開始上菜。今年的菜色很不錯,三千元一桌算物超所值了。當然,再加上小灣家每年友情供應特辣的豆豉辣椒,更讓許多老伯伯吃得滿意開心呢!

圖:小灣媽媽炒的豆豉辣椒


千萬別小看了這碗辣椒,連川菜等於家鄉菜的小瑞都得敬畏三分。這種湖南式辣椒,我只敢舀幾片,而且,只沾著吃,絕對不讓一片辣椒渣掉進嘴裡。畢竟,那種地獄級的辣痛我自知無力抵擋;而團拜的場合得維持基本的優雅,還是別讓雙唇腫成香腸鼻涕眼淚齊發的好。不過,以上這些對道地的湖南人來說完全不成問題。只見同桌的老伯伯一個個邊談笑,邊拿起小瑞敬之畏之的辣椒,一撥就是一座小山到盤子裡,然後直接放到嘴裡細嚼(!)吃著吃著,不但面不改色,還要喃喃讚嘆「這個辣椒好」之類的。相信我,看到那一幕,你也會相信吃辣的功力真的在娘胎裡就註定了


第一道菜,五彩拼盤
圖:


內容有烤鴨、鹽水鵝、素鮑魚美乃滋、特滷杏鮑菇、生透抽片。味道都不錯。

圖:海鮮羹


熱熱的羹湯有豐富的白菜和筍絲,大家都很喜歡。

圖:德國豬腳


這道菜是小灣爸爸預告了好幾次的菜,可見他很欣賞。在德國吃過幾次豬腳的小灣說這個其實不是德國豬腳的做法。的確,這份豬腳吃起來比較像把豬腳蒸或滷軟,然後下油鍋把表皮炸酥,抹上椒鹽後盛盤。這樣料理的豬腳皮又軟又
Q,肉也很香軟,用湯匙一撥就開了

圖:


搭配炸雪裡紅和蝦餅真的非常美味,每桌都吃得光光,覺得意猶未盡呢!

圖:燒賣蓮蓉包


翠綠的燒賣很是美麗,口味則是有洋蔥和大量細肥肉的軟溜口感。蓮蓉包是甜的我不吃,反而灣灣吞了好幾個

灣灣:好呷!(齜牙咧嘴。這是個吃東西卯足全力的娃娃


圖:蔥爆豆干肉絲


很少在宴客菜裡吃到這麼簡單的菜色,不過大過年吃了許多精緻的宴客菜,看到這道家常菜反而覺得清爽。可惜這裡面豆干雖然有煎炸過,蔥卻沒有爆熟,吃起來甜味不足,還有點苦。

圖:蔥油蒸魚


好吃!不過不知道是什麼魚(
OS:哈,我也有被考倒的時候),能確定的是,它不是鱸魚、也不是石斑。肉質比石斑鱸魚有彈性,但仍柔軟入味。我和小灣都很欣賞。

圖:糯米飯


圍在旁邊的是炸地瓜條。這道菜我沒吃,不過擅長燜糯米飯的小灣媽媽說做得很好,米飯粒粒分明,又
Q又香。

圖:鮮蝦豬肉片


這家餐廳我唯一不喜歡的是他們供應的蝦仁,吃起來像美國超市賣的那種,脆脆的但是沒有蝦的鮮甜。賣相是不錯的,但味道不對。

圖:酸白菜火鍋


這裡面的帶殼蝦就好吃了!清湯火鍋湯鮮料多,還有一點點寬冬粉,是小瑞很喜歡的食物喔!

圖:芥菜羹


過年當然要吃芥菜啊。這道芥菜還不錯,不會苦,很爽口。

圖:豆沙薄餅


這是大北京的招牌之一。極薄的餅皮鋪上極薄一層的甜豆沙,再罩上黃黃像蛋皮的東西(不確定,也是極薄),最後撒上黑白芝麻,光是賣相就非常吸引人,也很好吃,是少數小瑞會吃的甜的東西。

圖:


其實,整桌菜除了我們家炒去讓大家配菜的辣椒,是看不到一點湖南年菜的影子的。小瑞之所以這麼篤定,是因為我愛盧著小灣爸爸告訴我他小時候在湖南怎麼過年、吃些什麼,記性極好的小灣爸爸也娓娓道來。

首先,在年菜方面,小灣爸爸在他們家鄉一定會準備臘味(臘肉、臘香腸、臘魚、臘雞、臘鴨,等等
),而他最喜歡的,則是到別人家拜年時一定會吃到的湯麵:

「麵煮好,在上面放肉絲、酸豆角(豇豆)、白蘿蔔、油豆腐丁,然後淋上熱湯,外面冰天雪地,有熱湯麵,好好吃喔!」小灣爸爸如此回味著。

湖南人也祭天祭祖,不過並不是在自家的神明廳,而是家家戶戶在門前擺一個盒子,裡面放滿了鮮花和香燭,如此沿路走春拜年,看來特別賞心悅目。小灣爸爸的童年正好是抗戰時期,日軍會不時偷襲,為了不影響敵情判斷,連過年都不准放鞭炮。不過,規定是這樣規定,百姓自有他們的辦法

「大家都偷偷地把鞭炮丟出去,然後馬上關起門。警察來了也不知道是哪家放的,哈哈」小灣爸爸逗趣地說著。

像這樣在家鄉、有父母長輩兄弟姊妹圍繞的新年,小灣爸爸過了十六次。

因為時局變化,他十七歲就離家,參加抗日和國共內戰,之後國民軍節節敗退,小灣爸爸也跟著撤往台灣。撤離時,他們搭的是最後一艘從大陸撤退的軍艦,曾為了等待其他軍隊撤離,在外海停泊長達四十天。因為是撤軍的船,甲板上擠滿了人動彈不得,每天日曬雨淋,只能吃海水煮的米飯充飢,很多人都因此病死。到了台灣,又因為白色恐怖籠罩,在軍營中常常有同袍早上起床就不見人影,再也沒有回來過


因為知道這些事,所以每年的同鄉會團拜小瑞都會積極響應。撇開家庭各項瑣事,我看到的是一個從十七歲開始,家鄉的新年永遠凍結在記憶裡的人。對小灣爸爸來說,家鄉的新年記憶,永遠都只是童年記憶。今日的湖南早已樣貌丕變,當初圍繞在身邊的長輩親人也已作古,新年也不再是他記得的過法,於是,真正的家鄉其實永遠鎖在過去了。然而,他並沒有因此而嗟歎、惋惜,反而努力向前看,盡力融入台灣的生活,在台灣自己建立了家庭、有了自己的親人。但是我知道,儘管如此,只有在每次同鄉會的聚會裡聽到鄉音,他才能感受到故鄉,才能真正活在「總算沒什麼話聽不懂」的當下。這種感受,以前的我不能體會,反而嗔怪外省人一味覺得大陸才好,不認同台灣的價值。一直到後來我自己離開台灣負笈美國,才知道不管異鄉多好,對故鄉(台灣)的思念是永遠不會斷的。哪怕只是吃到一道故鄉的小點、聽到幾句熟悉的鄉音,都能讓人感動良久。這種情懷,相信留學外國甚至到大陸經商的台灣人,都夠能感同身受。

想到這些種種,再回頭看看宴席會場一片著灰棕色系的老伯伯們,不禁有些感慨。畢竟對我這個家人都在台灣的人來說,宴席總少不了婦女小孩的鮮豔穿著來襯托熱鬧的氣氛;但來參加同鄉會團拜的第二代和眷屬是如此地少,灰撲撲的色調是很令人吃驚的。於是我在小灣媽媽小小跟我抱怨不想來參加同鄉會時,委婉地表達了我對小灣爸爸的體諒。而小灣媽媽也真是一個本性非常良善的人,在我點出了小灣爸爸種種的心路歷程後,馬上就能理解並表示願意配合。

所以,以後湖南同鄉會團拜,都會看到我們陪著小灣爸爸出席喔。這是我們能為他做的,而且我們也很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