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萊姆家看到他們家客人梅老做的
紅燒排骨,不禁驚跳起來:

「天,這不是小時候我最愛吃的媽媽做的里脊肉排嗎?」
 

常來這裡晃的人都知道,小瑞有個對廚事不算熱衷的媽媽。這並不表示媽媽不愛吃美食,只是她寧願把時間用來追求理想,賺了錢去買好吃的,而不是動腦筋花時間在怎麼做菜上。不過,小瑞還挺小的時候,媽媽是會做晚餐的,菜色大多簡單,還有幾樣小小瑞吃了總是在心裡抗議,比如說,蚵仔湯不知道媽媽幹嘛每次蔥都要爆香再加水,而且蚵仔還裹粉──後來在外面吃多了蚵仔裹粉的蚵仔麵線也就慢慢接受了,不然以前我是喜歡蚵仔跟我坦誠相對啦!還有某天媽媽不知道怎麼了居然想做肉羹,不幸的是我們家這邊麵攤個個身懷絕技,肉羹一家比一家好吃,媽媽的實驗之作一上桌就被排到三名之外,大家雖賞臉地吃了很多,就是沒有人言不由衷地說聲好吃。

肉羹這件事小瑞記得好久喔,因為那是少數媽媽做大菜卻不受好評的例子。蓋小瑞媽媽雖然家常菜手藝普通,但舉凡年菜(紅燒肉、炒米粉、雞捲)等大菜,做得比她好的還很少呢!這幾年除了過年,媽媽很少下廚,廚房常是小瑞爸的天下,媽媽只是煮個泡麵或打果汁喝,小瑞都快要忘了媽媽其實也有一兩樣家常的拿手好菜,其中一樣就是這個蔥燒里脊。

小瑞開始學做菜的時候,就常想做出媽媽做的那種蔥燒里脊肉。大家看到圖片的時候會覺得應該要怎麼做呢?

一開始我想:不過就是肉先醃過、煎、然後爆香蔥,調料用醬油加糖,再用太白粉水勾芡應該就可以了吧?但實地去實踐時,才發現肉一下鍋煎就太硬,而且調味料怎麼調都無法有記憶中那種鹹甜適中、醬料薄薄裹著肉排的美妙滋味。如此試了幾回都不像、問媽媽又問不出個所以然,自然就擱置一旁,好久都不再想起。

一直到前陣子看到那張肉排的照片,才勾起小瑞深遠的記憶。加上現在我對處理食材的手續有更多的認識,所以決定再來挑戰一次。

蔥燒里脊肉食譜

材料:里脊肉
200克、蔥、太白粉、醬油、大蒜、醬油膏、水、糖、米酒

做法:

1.      將里脊肉切成0.5公分左右的肉排,用刀背或鎚肉棒兩面搥打後,用4湯匙醬油、1湯匙米酒、1湯匙糖、一大片大蒜磨泥的調料醃半天以上

    肉排的厚度蠻重要的,最好不要超過1公分厚,否則不易入味,也不容易調理得軟嫩。

2.     
蔥切段備用

圖:


3.     
將醃好的肉排溼溼地裹上一層太白粉

圖:


注意太白粉不用裹得乾乾的,我覺得差不多有點薄薄的糊狀(如圖)是最合適的

圖:


4.     
起熱油鍋,下豬排煎至熟且金黃

圖:


鍋要熱才不會黏鍋,粉糊也會牢牢護著豬排。兩面都要煎到金黃,火太大的話可以調成中火

圖:


5.     
將煎好的豬排置於一旁的盤子裡。如果鍋子沒有豬排黏渣的話,可舀去多餘的油,留兩湯匙左右。(如果鍋子已經陣亡,請用乾淨的鍋子另起油鍋)

6.     
中大火的油鍋燒熱後投入蔥快速爆香

圖:


7.     
倒回豬排,轉中火

圖:


8.     
快速倒入5湯匙左右的醬油膏和1湯匙的水

圖:


9.     
翻炒收汁約半分鐘,或里脊肉排均勻裹上醬色即可。

圖:


完成!

圖:


所以,小瑞覺得祕密就是搥肉、裹太白粉煎還有醬油膏喔
  太白粉的膜可以保持里脊肉的水分,鎚肉和熱油煎則讓肉質軟嫩;至於醬油膏,方便、快速、又濃淡適中,果然人家專業釀造的成果還是勝過小瑞亂調亂湊的勾芡調料啊~~ 當然我還是不確定這是不是小瑞媽媽的做法,但至少是和記憶中柔軟夠味又下飯的里脊肉排一樣好吃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