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當天,小瑞剛過六點就從龍潭上高速公路。不上還不打緊,一上去就看到紅通通的一片燈海──高速公路大塞車,所有的車走走停停,煞車燈看得人眼花撩亂!

小瑞一看不對勁,趕緊收聽警廣的路況,只聽見當班主持人一邊報路況,一邊大呼車子實在太多啦,大溪到龍潭,塞;關西到竹林,塞;竹東到新竹系統交流道,塞;新竹到香山,塞。高速公路一路塞塞塞,連香山休息站都被擠爆,完全沒有停車位,主持人趕緊呼籲駕駛人改用其它休息站


小瑞看這樣下去,搞不好中午都還回不到家,於是當機立斷,努力撐到關西交流道就下高速公路改走省道。憑著小灣的一本地圖,硬是被我找到
68號東西向快速道路,不到十分鐘就從竹北抵達南寮,在南寮上15號接61號西濱快速道路,一路小瑞就這樣疾馳趕路,沒時間停下來好好欣賞壯觀的發電大風車群、也沒閒情逛後龍市區吃碗仙草冰,但總算在竹南順利再上國道三號,一路順暢地切換國道四號、國道一號,在九點半抵達爸媽的家門。

到家了以後,小瑞就陪爸媽回老家祭祖,並準備下午要到萬佛寺看祖父母和曾祖父母要用的東西。不過到萬佛寺前,我們先繞到了水湳外婆家,因為中午吃潤餅喔!

聽到媽媽說要去外婆家吃潤餅,小瑞高興得歡呼起來!因為家裡已經好久沒有自己做潤餅吃了。本來嘛,吃潤餅就是要人多多,才能準備各式各樣的餡料,並兩餐內新新鮮鮮地吃完,令人齒頰留香又滿意呀!這幾年家裡人丁愈來愈少,離吃潤餅的絕佳人數也愈來愈遠了。本來小瑞已經不抱任何希望只打算回味從前,沒想到外婆還是不怕麻煩準備了,而且有我們一家三人加外婆、小舅舅和舅媽,也算是湊足了吃潤餅基本人數,所以可以開心滿意地吃囉

說真的,外婆準備的這些料,人如果太少,還真的吃不完哩!


圖:吃潤餅就是要弄這樣一大桌感覺才對


一一介紹吧

圖:(順時鐘方向)高麗菜炒紅蘿蔔、蒜苗、香腸切條、豆芽炒韭菜、肉絲炒麻竹筍


圖:(由左至右)豆干炒肉絲、炒桂竹筍(外婆早上在市場看到,實在太新鮮,所以做了兩種筍子)、炒酸菜(外婆最會挑酸菜了,加點糖炒好好吃)


圖:(逆時鐘方向)好吃春捲皮、無糖花生粉、有糖花生粉


看到這麼澎湃的一大桌,小瑞怎麼可能客氣?我馬上激動地拿了一張潤餅皮,開始堆上自己喜歡的餡料,沒想到結果變這樣:

圖:三分之二被餡料蓋滿


小瑞爸看小瑞還興沖沖地夾個不停,哭笑不得地問:

「啊妳這樣是要怎麼包起來哈?那麼多會爆開啦!」

「咦?」小瑞這才發現自己太超過,有點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慈祥的外婆說話了:

「不要緊啦,春捲皮很多,再包一張就好了啊」

嗚嗚嗚
外婆,還是妳最好不過呢,用兩張春捲皮以防爆破這種事,小瑞小時候實在太常做,幾乎每年清明節潤餅都是被弄成這樣想想自己都長大那麼多了,如果還在用以前的爛招實在有點遜。於是小瑞笑咪咪地去取了雙筷子,開始一口一口把之前衝動亂堆的料吃掉一半,然後乖乖地把剩下的餡用春捲皮包成一個還算像樣的春捲。當然,那麼小一個飛快就被吃下肚了,嘿嘿...


吃到第二個的時候小瑞就準備叫停了。一方面是我的兩個其實是人家的四個(餡吃得比人家多啦);另一方面,則是外婆還準備了好喝的醬筍鴨湯,小瑞又騰了不少胃裡的空位來裝它

圖:熱騰騰的醬筍鴨湯


吃完了潤餅,小瑞爸和小瑞媽都去午睡,小瑞則陪外婆喝茶看電視、聊了好一會兒天,一直到爸媽起來才一起去萬佛寺看爺爺奶奶和兩位阿祖,為清明節劃下了句點。現在想想,雖然舟車勞頓,但是可以和家人團聚、又可以吃到家裡的潤餅,實在很值得,難怪大家清明節寧願在路上塞塞塞,還是要回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