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下班,回到姑姑家,親母婆迎了出來,笑咪咪地說:

「灶上那鍋是煮給妳吃的喔」

小瑞期待地走進廚房,一掀開鍋蓋:啊,是菜頭仔肉

「我看妳每次都吃
Cindy賣剩的,好像吃不夠似的(糗),乾脆煮一鍋讓妳吃個歡喜」親母婆如是說,小瑞聽得眼角笑彎彎。

親母婆是小瑞姑姑的婆婆,為人極好,是我認識極少數既聰明卻又真的善良、沒有城府的老太太。在姑姑家借住時我們常一起睡,親母婆總會講好多有趣的事給我聽。姑姑家的房子是租的,經濟並不寬裕,好幾次我和小灣提議要幫忙負擔房租、水電,都被親母婆一口拒絕,彷彿長輩庇護子孫是天經地義,沒有要孫子輩出錢的理。許多主婦都不喜歡客人用家裡的廚房,親母婆卻正好相反,有時候小瑞上班太忙好幾天沒在家煮食,她還會憂心地來問說:

「妳怎麼那麼多天都沒煮了?」

「啊
就上班沒閒啊」

「冰箱有菜有蛋,不然我幫妳買泡麵好不好,煮起來很快ㄋㄟ」

這就是可愛的親母婆,永遠那麼親切、那麼好。更可貴的是,她的好,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賞,而是本性就如此。

不過,親母婆對自己做菜的手藝是很沒信心的。不知道為什麼,姑爹常嫌親母婆做的菜不好吃。我自己倒是非常喜歡。親母婆做的菜不花俏,大多是花菜、綠葉菜洗淨、炒油拌鹽就能過一餐。她炒的蔬菜吃起來油、鹹、香,幾筷就能配一碗白飯,雖然不符合現代人的健康原則,但是這種典型「鄉下媽媽」的口味,即使只是簡單的鹽味,久久沒吃是會懷念的。味道簡單樸實,拌飯卻令人回味無窮,這就是親母婆料理的基調,連她最會做的燉煮「菜頭仔肉」也是如此。
 

「菜頭仔」是一種鄉下特製的醃蘿蔔,親母婆是虎尾人,常有親戚做了相送。要吃時,到市場切一兩斤新鮮五花肉來燉成「菜頭仔肉」,是姑姑家最受歡迎的吃法。

小瑞第一次吃到菜頭仔肉,心裡小地震了一番,實在是因為它單吃跟拌飯吃味道落差太大了。我在台灣料理中吃慣了用醬油滷煮的燉肉,很自然地預期那菜頭仔肉的醬汁會有些醬味和糖份──結果,不但這兩者它都沒有,連蒜頭、油蔥酥也沒個影。它的醬汁也不像滷肉汁那樣濃稠,而是幾乎和湯一樣清澈的
鹹水(?)

就在小瑞還被那近乎「死鹹」的味道弄得呆頭呆腦時,同桌共餐的表弟他們可沒想那麼多。常吃菜頭仔肉、經驗老到的他們早就拿起親母婆準備好的一碗碗晶瑩白米飯,一瓢瓢舀起菜頭仔肉澆上,湯湯水水痛快地吃起來了。

「小超他們真乖,鹽水煮肉還可以吃得這麼津津有味

小瑞在心裡嘀咕著,一邊學著他們舀起湯和肉,拌好、將飯划入口。

這一口,讓我知道自己錯得有多離譜。
 

米飯真的有魔法,在它的襯托下,「菜頭仔肉」的蘿蔔甜味出來了!看似清清如水的湯汁鹹中帶甘,配上豬肉的鮮甜和豬油香,不用蔥薑蒜、也不需其他多餘的香辛料或醬油,光是清香的醃鹹蘿蔔、新鮮豬肉就能幻化出純純粹粹的美味,三兩下就踢翻了我對「燉肉」的制式印象。

圖:傳說中的菜頭仔肉


親母婆說,他們虎尾、西螺一帶的鄉下,幾乎每家都會醃菜頭仔

「一斤菜頭(白蘿蔔)兌四兩鹽,再加上豆麴,完全不沾一滴水,在缸裡放四個月就成了菜頭仔,不過愈久愈好吃喔」親母婆解釋說

豆麴的閩南語叫「ㄉㄠˇ
ㄍㄛ」,漢字大概寫成「豆菇」,也就是「生菇(發霉)」的「菇」。據說是黑豆曝曬、醃漬、再曝曬,先做成豆脯(豆ㄅㄛˊ,本身不鹹,不是豆豉),然後再讓它長出粉紅粉紅的霉菌,著名的西螺醬油也是用這個來發酵的。


「阮虎尾那邊很多人家都有做,不過西螺那邊更多。像過年時菜頭大出,一部份賣錢,一部份就留給自家做菜頭仔」
 

做好的菜頭仔要一直泡在湯裡,而且不時要整缸拖出去晒太陽,才能避免發霉。這樣簡單的醃漬物,在以前或許是農民拮据時可以頂著用的下飯料,不過因為滋味實在美,現在連請客的酒席都有請菜頭仔出場呢

「哪一家如果在鄉下娶新娘,一定會燒一大鍋菜頭仔封雞,封得爛爛的,上菜時一桌分一隻雞再舀點菜頭仔,大家都吃光光!」

啊,聽著親母婆的敘述,我也可以想像那鮮美的雞湯是如何透著菜頭仔的甘鹹,當下恨不得天外飛來一張雲林鄉下的喜宴請帖,便可親身前往,一嘗那菜頭仔封雞的美味
 

不過,吃到菜頭仔封雞的日子不可預測,比較實在的還是眼前這鍋親母婆專門為我炮製的「菜頭仔肉」!拿來拌飯固然經典,煮把麵條多澆點湯,美味也不遑多讓。

圖:菜頭仔肉拌細麵(拌寬麵也很讚)


在小瑞心中,菜頭仔可說是來自台灣農村的珍寶。清香樸實,不用特別的、人造的添加物,只要有新鮮蘿蔔、鹽、豆麴和太陽,就能做出令人驚艷的好滋味。對久居城市的我們來說,農村應該還有好多我們想都想像不出的寶藏,等著我們去學習、探索呢!

This and That

1. 據說南投名產「醬筍」也是用同樣的方法醃製。如果為真,那就是筍本身特殊的味道讓醬筍製成後,滋味完全迥異於「菜頭仔」,實在是太神奇了!

2.
對,在台北要吃到「菜頭仔肉」很難,不過小瑞的表妹開的咖啡店Cindy’s Café每週一會限量供應親母婆燉的「菜頭仔肉」。有興趣品嚐的可在每週一早上致電 02-2578-9671詢問是否有供應(有時候親母婆回虎尾,菜頭仔肉就會暫停販售)。味道當然跟我吃到的一樣,喜不喜歡就看大家是不是吃得出菜頭仔肉樸實的好滋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