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小瑞很得意的作品之一喔,因為做法簡單,但賣相極佳而且口味別緻。

 第一次做馬鈴薯燉雞其實是看著日式食譜做的。因為很多步驟都有照片,小瑞也樂得依樣畫葫蘆,東施效顰地模仿圖片中美美的示範之手將馬鈴薯和雞腿肉優雅地擺放在湯鍋中、拿可愛的小瓢將水倒入鍋中以免濺出、用貴婦的動作開火(天知道到底怎麼開)、燉煮一段時間後以滴滴甘醇的感覺注入醬油還有….靠!….日本酒? 這什麼鬼啊

 

 

 

 

 於是從這一步開始小瑞喬裝日本賢妻良母的嘗試完全破功,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到客廳打開冰箱,抄出上次聚餐沒喝完跟菜尾包回來的紅酒,一股腦兒往那馬鈴薯雞肉潑去就這樣,無意中造就了今日的美味:紅酒版馬鈴薯燉雞!

 

  這道菜小瑞來米國後一直很想再做,唯一停滯不前的原因很令人氣餒:我不會選美國的紅酒。

 

  在台灣超市買紅酒其實是很簡單的事,因為多為法國進口,所以只要看認證標籤認明是一級(appellation controlee)、二級(superieur)、三級(vin de pays)、四級(vin de table)就好了。拿來煮菜的酒價格划算的話我還是會買次等產地的一級酒,要不然西班牙的Toros也很不錯,踩到地雷的機會很小很小。

 

  米國的葡萄酒則完全自成一格。不同於我的法國朋友個個對酒的品牌分類朗朗上口;幾個會買葡萄酒的美國同學每次被我問到怎麼買酒,都是搔搔頭說

 

  「不知道耶,就哪一個酒莊的喝過不錯,以後都買那牌,不然就看誰推薦啦。」

 

  沒錯,美國,至少加州的酒就是這樣,標籤上什麼認證都沒有,只有酒莊的名字和葡萄品種名稱寫得大大的,現在已經被我當作避開地雷的簡易依據(如:挑Merlot比較穩,Pinot Noir難釀,品質參差,最容易變大地雷)。

 

  這次我的運氣很好喔,才花了美金三塊五就買到一瓶很不錯的Merlot紅酒,喝起來很順,加在燉雞裡也能為燉菜加分──看來我最好也跟同學一樣,記得這個酒莊的名字(Sutter),以後都買這個就對了。

 

  紅酒馬鈴薯燉雞食譜

 

  材料:雞大腿肉一隻切塊、馬鈴薯2-3個、醬油、水、紅酒

 

  做法:

 

 1.      馬鈴薯(削不削皮皆可)切塊、沖水去除澀液

2.      湯鍋中置入馬鈴薯,加入至馬鈴薯腰部的水(不要蓋過),以中大火煮熟

3.      馬鈴薯熟而未軟時撈起,開大火,原來的湯滾了以後置入雞腿肉將表皮燙熟

*滾水下雞肉的目的是讓雞肉的肉汁能迅速被封住,就不會有太多血水跑出來。

4.      雞肉半熟時用湯匙把鍋裡的雜質稍微撈走,然後倒回馬鈴薯

5.      加入3/1杯醬油和1杯紅酒(喜歡醬油或紅酒的人可以自行加減)

6.      讓雞肉和馬鈴薯在醬汁中以中小火開鍋蓋燉煮5-10分鐘即可。完!

  這道菜不用久煮即可美味美麗上桌(看那漂亮的酒紅色),隔夜也很好吃喔!不過廚師們要特別注意一件事,那就是小心你/妳的醬油。如果醬油是放了比較久的,不新鮮的味道會被紅酒瞬間放大,壞了一鍋好菜。還有如果只買得到生抽或老抽,建議用醬色醬味沒那麼重的生抽。小瑞自己覺得用醬油來提味比較鮮美,如果妳/你覺得鹽味就很讚的話,當然也可以只用鹽囉。這次小瑞用的是美國製造、味道略遜的龜甲萬,拿來滷肉味道乏善可陳,不過用在紅酒馬鈴薯燉雞上,反而把馬鈴薯的甜、雞肉的鮮、還有紅酒的甘美提出來了,又是一個無心插柳的收穫。對了,這道菜的醬汁拌麵也很好吃喔。要不是碳水化合物比例太高,小瑞可以每天都這樣吃哩!

 PS. 美國的葡萄酒其實不輸法國呢。只要會買,就真的好喝而且便宜到爆。我就聽過語音學大師Ian Maddieson告訴我他有一兩次隨便去逛些默默無名的酒莊,花4塊錢就買到今生喝過最好的紅酒。看來美國葡萄酒的鋪貨販售甚至名聲的傳遞都是以在地市場口耳相傳為主。在這個講究品牌行銷、喜好以連鎖擴張企業的國家還真是不尋常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