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小瑞第二次喝完瘦身湯、可以扣上懷孕前的牛仔褲之後,我又回復到過去暢快吃喝的日子。此外,一個多月來緊鑼密鼓的田野調查工作讓小瑞感到有些疲憊,於是我在星期天給自己放了個假,吆喝著叔叔娘娘,湊足一桌八個人、美美地吃了頓麻辣鍋,以下就是其中兩餐在家午餐和麻辣鍋宴的記錄。

午餐1

 

這天的午餐非常簡單,但是充滿了藏式川菜的風味

圖:措木自己烤的饃饃(麵包)


這種饃饃只用簡單的麵粉、水、蘇打和少許鹽,在火爐上烤成一個大餅,芯軟殼脆,緊實又耐嚼、愈吃愈香,是羅娘娘的最愛,每次在我們家吃到這個,她都說好像在過年喔


圖:高麗菜泡菜
 

只是簡單的高麗菜泡菜,切碎兌上辣椒酥油,不但鹹淡合適還帶點蔬菜的清香,跟饃饃一起吃真是搭啊。

圖:紅蘿蔔燉牛肉湯


措木刻意把牛油撇掉許多,微辣的鮮湯充滿了紅蘿蔔的甜味,熱熱一碗下肚好舒服


圖:海帶白菜冬粉湯
 

這個怎麼出現在這裡?原來是減肥的時候沒有把湯喝完,措木喜歡湯的好味道,特別又煮了把冬粉,端上桌依舊受歡迎哩!

午餐2

後來,終於把瘦身湯解決完畢,措木這天在市場買了肉皮子(﹦豬皮),一早就開始慢燉,臨中午時在肉湯中加入芥菜同煮,就成了我們當天午餐的主菜和湯

圖:肉皮子芥菜湯

 

 

圖:肉皮子芥菜湯(還放了點瘦肉) 

措木把肉皮子燉得好
Q好軟喔,肉湯有芥菜的味道更是開胃。更該死的是,她居然還弄了個沾肉皮子用的沾醬

圖:肉皮子沾醬(大蒜、蔥、辣椒油、清油、豬油、醬油、鹽、味精)


滋味濃厚的肉皮子沾上這個醬,突然就變成了最美味的涼拌菜,超級下飯!措木,妳實在太過份了~~

圖:泡菜:芥菜、蘿蔔、嫩薑(拌芝麻清油和辣椒酥油)
 

 

只要買回來的菜材質合適,都會被措木丟進她的泡菜罈子裡。芥菜泡菜口感鬆脆、特別醒胃,比起白蘿蔔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圖:肉燥油豆腐
 

 

對,上面的菜已經夠下飯了,小瑞還是不怕死自己做了肉燥油豆腐(豆腐是自己炸的,絞肉這裡有五花肉,不用像在米國時那麼可憐啦),我和措木各自滿滿地澆了一堆在白米飯上,真的是什麼好吃的一次都下肚了!

大啖麻辣鍋

小瑞雖然貪吃,還是有點自知之明,知道要吃大餐的話最好選白天,免得晚上吃的腦滿腸肥睡不著。所以星期天的麻辣鍋宴小瑞特地要求要在中午吃。沒想到這樣的吃法和馬爾康的人完全背道而馳,我們成了「藏鄉金樽」中午唯一的一桌客人

圖:典型四川麻辣鍋的架式(這個其實是鴛鴦鍋,但是紅鍋的部份一定是佈滿鮮紅的辣椒)


圖:加到香油碗裡的香味蔬菜(蔥、蒜、香菜,隨意添加)
 

圖:道地的麻辣鍋底
 

這種麻辣鍋底係以各種香味油脂、數種中藥和最辣的山椒等材料熬製而成,此外這家店會在鍋底中加入一種綠色的花椒,會讓整個鍋底愈煮愈麻,吃得人大呼過癮。當然,這種麻辣鍋底是讓人「燙」食物來吃的。像台灣那種可以「喝湯」的吃法,除非不要命或味蕾已完全癱瘓,不然還是別嘗試的好。
 

因為鍋底的口味非常地重,一般加到麻辣鍋裡的材料都是沒有調味的,如

圖:鵪鶉蛋


白煮鵪鶉蛋在紅湯裡滷一會兒,撈上來已是白中帶紅的麻辣滷味了

圖:牛肚絲
 

這個要煮久一點,也是像滷味一樣好吃!

圖:小熱狗,吃火鍋大家必點
 

看,小熱狗煮好的時候會開成美麗的花喔!

圖:


這其中,唯一不是淡味的就是這盤麻辣牛肉

圖:


這種牛肉片是手工切的,要厚一點,而且事先用調味料及少許蘇打醃製過,上菜前再撒上厚厚的辣椒粉。它神奇的地方就是非常耐煮,不但可以盡收麻辣湯的美味,而且牛肉還保持厚實軟嫩,相當受到大家喜愛,我們吃了六盤!

其他還有洋芋、蓮藕、貢菜、豆腐、豬腦、香菇等菜碼我就不一一介紹了。總之它們通通被我們丟下鍋,撈起後沾調味香油吃掉了


圖:麻辣強強滾,大家開動喔


那天我們八個人吃了一大堆東西,還外加炒飯、旦旦麵、玉米糕、白木耳湯等點心,最後結帳時盛惠人民幣
240元,平均每人台幣150元不到,叔叔娘娘都嚷著嫌貴害小瑞破費(因為是小瑞請的客),可是我覺得太值回票價啦! 

後記與目標

自從小瑞進山之後,馬爾康卓克基一帶連下了兩場雪、甚至還有罕見的冰雹。整個卓克基鄉被白雪覆蓋的那個早上,措木一面催小瑞起床照相,一面說小瑞運氣真好(因為雪通常不會這麼早下)

圖:
 

 


圖:
 

雖然數九寒天還沒發威,不過已經可以名正言順地吃許多溫暖的食物了,我可要好好把握呀
 

arrow
arrow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