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去哪裡了?大概會有人問吧。誰叫我貼了個公告說要出門呢?不過時機實在太敏感(214日出發,16日回來)我要趕快說:我不-是-去過情人節啦!小灣在台灣,我...我過個頭啊...

 

其實我是很用功地跟同學到柏克萊(UC Berkeley)去參加會議了,順便去看看當初申請卻嫌人家錢給太少的學校長啥模樣。經過三天的觀察,在讀書方面,我很慶幸當初沒有決定讓荷包流血來唸這所名校,SB不論是老師、同學或課程都比柏克萊酷多了,像一個可愛快樂的家。

 

然而,在生活機能上,柏克萊真是好到讓人吐血:學校後門走出去的Telegraph街有GAPBath and BodyCody’s等一大堆商店和書店,和Telegraph垂直的Duran街居然還有露天美食廣場,可以吃到我們的百貨公司那種泰式、中式套餐、日本拉麵等等,甚至有一家店乾脆就叫「小台北」。吃飯時間到了,我想都不想就到那裡穿梭,拉著同學這餐吃飯、那餐吃麵,大家好像都覺得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客氣,我本人是真的爽!爽!爽啊!

 

芝麻涼麵就是我在Telegraph路邊一家叫Slurp的麵店吃到的。因為店的名字很奇怪(slurp是大聲喝湯會發出的「不雅」聲音),我們其實有點不敢進去,不過因為他們人蠻多的,所以我們還是冒險了。我點的那個麵英文叫Sesame Cold Noodles with Chicken(直譯:芝麻冷麵配雞),端上來了才發現是我們的雞絲涼麵,用的是很Q的寬麵,香濃芝麻醬和花生粉,沒加蒜泥,不過還是相當美味。

 

小學時福利社開始賣涼麵後我就愛得要命,那時候涼麵都用塑膠袋裝,一包10塊錢,油麵和黃瓜絲壓得有點一丸一丸的,冰涼的口感加上夠味的大蒜涼麵醬,真恨不得每餐都吃涼麵就好了。而且一直到現在,我都還喜歡用塑膠袋裝涼麵吃,總覺得這樣比用便當盒入味。

 

至於柏克萊這家店則是放大黃瓜還有用寬麵的做法有點新鮮,所以回來也照著做:

 

材料:雞肉(最好是雞胸等好撕的部位)、寬白麵(五木或統一的營養麵條即可,也可以到市場買更Q的,注意不要太厚)、大黃瓜、芝麻醬、無糖花生粉(optional)、醬油、糖、白醋

 

做法:

1.      雞肉煮熟(筷子穿得過去就熟了),撈起來放涼,用手撕成一絲一絲的

2.      寬白麵煮好後用冷水沖涼,放在滴水的地方備用

3.      大黃瓜削皮,切成美麗的細長條(盡力切細,原則是不切到手)

4.      芝麻醬1湯匙、醬油1湯匙半、溫水1湯匙、糖1茶匙、醋1茶匙加起來混合 (我買了果汁機後用果汁機加大蒜一起打,超專業的,讚!)

5.      大碗內先放麵、上面鋪上雞肉絲

6.      淋上芝麻醬、撒花生粉、最後鋪上黃瓜絲,完成!

 

舉一反三:

1.      喜歡傳統涼麵口味的,可以不加醋,然後在醬裡加蒜蓉或蒜泥

2.      配菜除了雞肉及黃瓜,還可以加蛋皮絲、火腿絲,榨菜絲,美味又豐富

3.      調醬的比例可以照自己的口味調:所有調料都先放一些,少什麼加什麼,慢慢調到合自己口味(唯一的建議:醋真的不要放太多,不然會後悔)

 

結語

 

芝麻醬(sesame paste)是很容易買到的東西,連我們SB這種鄉下地方都買得到,美食天堂台灣就更不用說了。現在吃還稍嫌冷,不過到了夏日,這涼麵可是恩物一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