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台灣以後我就不太買肉了。一來因為太貴(米國的豬牛肉實在便宜到爆啊),此外台灣的市場裡日日供應最鮮的魚貨:肥美的透抽、煎起來香酥又下飯的肉魚、鮮甜的蛤蜊、大尾又便宜的虱目魚、清爽的香魚、肉質甜美的秋刀魚、還有今天的主角---蚵仔,等等等等,種類繁多又新鮮,價錢也很實惠。肉,吃起來變得沒那麼有趣了。

蔭豉蚵大概是我國中還是五專時開始挑戰的一道菜,原因是我實在太愛吃蚵仔了,愛到每次看「無敵鐵金剛」的壞人發射飛彈,都會覺得好像蚵仔在空中飛(不相信的人可以去看「無敵鐵金剛」,我發誓真的很像蚵仔)。不管在家裡還是館子吃到蔭豉蚵都覺得意猶未盡,所以手裡有點閒錢,就去買半斤的蚵仔回來鑽研。

一開始我不知道蚵仔煮以前要先把附在飛彈座...呃...蚵仔頭那邊殘餘的蚵殼挑乾淨,所以第一盤吃的時候常卡到蚵殼。不過現在如果在大賣場買蚵仔的話,賣場在分裝前好像都會大致挑過一次蚵殼,所以現在不用站在洗碗槽前挑殼挑得滿頭大汗了。今天這盤菜用的蚵仔據說是布袋來的,一包才50元,顆顆飽滿又鮮美,雖然還有一點小蚵殼,算是非常乾淨了。

蔭豉蚵 食譜

材料:蚵仔約半斤、蔭豉(乾的或罐頭皆可)1大匙、醬油2湯匙、水1湯匙、蔥、薑、大蒜、紅辣椒、嫩豆腐半塊

1. 蚵仔挑殼挑乾淨;蔥薑蒜及紅辣椒切末;嫩豆腐切片,用微波爐強火微1.5 ~2分鐘(可避免豆腐入菜後出水),將出的水倒掉

2. 起油鍋下蔥薑蒜及紅辣椒末炒出香味,轉中火再加入蔭豉略炒

3. 加入醬油及水
*蚵仔會出很多水,所以加水時要節制在一湯匙左右的量

4. 下蚵仔並開大火,讓湯汁滾約一分鐘

5. 下豆腐片,稍滾後即可盛盤。完成!

想要有餐廳級的視覺效果,可以將調味料調更鹹一些,然後下太白粉水勾芡;要是怕豆腐片破了不好看的話,可以先把豆腐鋪盤底,再盛入蚵仔及醬汁。大家看到的是沒有勾芡的版本,不過肥美的鮮蚵所帶來的海味融入了蔥薑蒜爆炒蔭豉和醬油的濃郁,照例是美味無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