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吃草莓一樣,每次吃到蝦仁炒飯總是失望居多。不是吃到瘦小幾可媲美蝦米的蝦仁,就是蝦仁雖飽滿胖大,卻沒有海鮮應有的鮮甜,配上一般的炒飯雖然在視覺上色彩豐富,味道卻平乏得令人不得不求助於羅列餐桌上的醬油、辣椒醬、胡椒、醋(?)等等各種可以在味覺上多少增補的添加物,最後反而是在吃醬料而不是在吃炒飯了。 

所以,那次會在那家越南河粉店點蝦仁炒飯,實在是因為我對該店其它的食物都有問題要問,如:河粉的湯那麼鮮美,為什麼還要加糖呢?烤肉飯的烤肉好好的為什麼要那麼甜?加了香茅的雞粒炒飯怎麼看不太到雞丁?…….所以,當下決定既然這些問題沒有獲得解答,就點個別的吧。 

 

蝦炒飯(shrimp fried rice)上菜時果然架式十足,用香米炒得金黃噴香的炒飯粒粒晶瑩不沾黏,底下櫬著翠綠的生菜,還配有紅白蘿蔔絲泡菜、大黃瓜片和紅番茄片;令人最驚訝的是蝦仁的部份:十隻帶尾的大蝦仁直立嵌在炒飯中,被炒飯的金黃色櫬得更令人垂涎欲滴,看起來不像是跟炒飯一起炒熟,而是飯炒好再鋪上的。我連忙咬了一口蝦品嚐味道哇,居然先醃入味再裹薄粉油炸,所以不但保留了鮮蝦的爽脆,也有濃厚的調味,配上香氣四溢的炒飯,真是相得益彰,可說是我吃過最有感覺的蝦仁炒飯!

 

後來又吃過幾次那家越南店的蝦仁炒飯,因為量大,所以我都得吃一半另一半打包;要不然就是好友來兩個人分食就剛剛好。當然,除了滿足口腹之慾,我對這道炒飯的配方也隨著味覺的重覆漸漸成形、最後愈來愈確定。所以,大家看到的食譜是我覺得應該有的配方,人家大師傅用了什麼料我不確定,不過吃起來真的蠻像的喔。

 

材料:新鮮白蝦15隻、大蒜粉(garlic powder)、鹽、太白粉、雞蛋、蔥、乾乾的白飯、沙拉油 

 

作法:

 

1.      白蝦去殼(想要留下尾巴也可以),用1茶匙鹽和半湯匙(就是蠻多的)大蒜粉醃30分鐘以上;蔥切蔥花;蛋打散;白飯先在碗內用湯匙攪散 

 

2.      中火起油鍋,將蝦仁均勻的沾上薄薄的太白粉,油鍋插入筷子有多多的小氣泡即可下鍋炸至金黃,最後置於一邊瀝油

*注意蝦仁炸熟就好,不要炸過頭,免得縮太小變乾癟的蝦米 

 

3.      炒蔥花蛋炒飯,只以少許鹽和胡椒調味,炒好盛盤

*我不是炒飯高手,這一步請大家各顯神通,自行發揮  

 

4.      最後將炸好的蝦仁整齊鋪於炒飯上就好了。完!

 

沒錯,這個調味的祕方就是大蒜粉(請大家為大蒜粉歡呼)!因為只加了鹽,所以蝦的甜美保留住了,但又多了濃厚的味道,讓炒飯的口感更豐富。食譜中建議用白蝦是因為這種蝦肉質鮮美、大小也蠻適中的;此外,大家看到的飯是用香米炒的,加上滑嫩的雞蛋和噴香的蔥花,個人真的覺得已經逼近原作,值得拿出來分享,故有此食譜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