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現在, 我做蔥油餅還是無法次次都讓環境清爽俐落,不過跟第一次比起來實在好太多了。

我還記得那時到網路上找食譜做,三杯麵粉對一杯滾水的做法讓我一個頭兩個大,連帶在旁邊幫忙的Andy= Michael的弟弟,一對感情好得無以復加的兄弟,其他介紹可見「韭菜鍋貼餃」)也跟著遭殃。本來他的任務是揉麵團,問題是麵粉加上比例偏高的滾水後,怎麼樣都不可能變成跟水餃皮一樣的乾麵團,反而非常溼黏,幾可媲美麵糊。每個不怕死下手去揉的,保證黏上滿手麵糊,甩都甩不掉,有心人士多挖點的話甚至可作成兩丸拳擊手套,在廚房開戰。

「你怎麼那麼帶賽啊?」霸道的小瑞自己看食譜做不出來居然遷怒到
Andy身上。可憐的Andy惶恐地把手上那丸努力甩到垃圾桶,還自動拿起菜瓜布刷洗黏滿麵糊的流裡台。
 

「小灣真是太偉大了,居然娶了小瑞,為人間除害」Andy一定在心裡如此OS

總之呢,那次的實驗失敗了。之後我又到處找各種食譜,發現大同小異,卻怎麼也想不通水的比例那麼高,麵團怎麼揉得起來呢?這個問題一直到超級大美女小雯出手相助,才獲得解答。

小雯雖然貴為未來的總統夫人(見「
J2的贈與:韭菜花炒肉片」篇),但仍深入民間,在台灣的時候常到他們家隔壁一些媽媽家視察各種美食的做法,並與其他國人分享。經過她的解說後,我才發現蔥油餅麵團的製作有一個很重要的動作,那就是「等」:滾水燙完麵要等、麵團揉完要等、餅捲好下鍋前也要等。只要等,麵團黏手的機率就會降低。於是,某天小雯到我家來親臨指導,又傳授特殊的捲餅法之後,我終於做成了蔥油餅,做完也有個乾淨的工作台了,Yay!

蔥油餅食譜(大約是
5張直徑15公分的蔥油餅)

材料:蔥、中筋麵粉
250g、滾水150g、冷水25g、鹽2-3茶匙、白芝麻、沙拉油、麻油(optional

做法:

1.蔥切細(愈細愈好,可以切成蔥花後再整個剁細)

2. 
250g麵粉倒入滾水,用筷子攪拌均勻(此時應該看起來有一顆一顆的小麵團,
慢慢攪拌到變一整坨),停放
10
分鐘

 

3.麵團加入冷水和鹽,攪拌均勻,再等10分鐘

4.      工作台撒上一層薄薄的麵粉,將盆中的麵團倒上,手上也拍點乾麵粉,將麵團揉勻,最後用溼布或沾水的紙巾蓋好,等10分鐘

*這種燙麵團的揉法跟揉包子水餃皮不一樣。包子水餃麵團可以手掌下去推,這種麵團我只敢用手指的部份輕輕揉,以免黏得滿手。對了,如果麵團剛開始揉還會黏手,可以在黏的地方撒上少許麵粉,就不會黏了。

 

 

5.      將麵團分成5-6團,每團前後沾點乾麵粉,然後放到撒上薄麵粉的工作台桿平。

*不用太薄,大小大概直徑12公分左右即可

6.      在桿好的麵皮上均勻鋪上白芝麻、蔥、也可塗麻油(後來我發現沒有麻油也很香,所以可省略)

 

 

7.      將麵皮像捲蛋捲一樣地捲起來

 

8.      兩手各抓麵皮的一邊,像大師傅甩拉麵一樣把蔥油捲邊甩邊拉長

*這一步和下一步就是總統府附近媽媽們的絕招了。蔥油捲可以盡量拉,不要斷就好了(斷了再接回去就可以了,小瑞我就是降做的

 

 

9.      把動過增高手術的蔥油捲像霜淇淋一樣往上盤起來,再蓋上溼布等10分鐘

 


*小雯說我的比喻真是優雅。的確,連小灣看我弄都覺得很像
~~~ ~ (呸呸,破壞食譜衛生

10.  將盤好的蔥油捲桿成圓餅

*盤成霜淇淋再桿真的比較漂亮喔,跟圓形好接近喔(翻譯:我桿不圓啦

 

 

11.  餅桿好了馬上放入半杯至一杯沙拉油的熱油鍋,用中大火煎。煎的時候可以用鏟子壓著餅不停地繞圈圈,這樣蔥油餅受熱均勻,也會比較漂亮喔。

*這招也是小雯在民間學的。注意煎餅的油要多,才會又香又好吃。這種蔥油餅的麵團幾乎沒有放油,所以光用烙的是行不通的(為什麼我知道?當然是有切身之痛囉

12.  最後,在盤子上鋪上餐巾紙,餅煎好了之後放在上面吸油。然後就可以切片或整塊享用了。完!

 

小灣說這種蔥油餅吃起來好香而且不會太油,比小灣媽媽做的略勝一籌喔(真
真的嗎)。我本來以為蔥油餅要加好多這個那個才會那麼香,沒想到只是蔥再加上點芝麻煎起來就香氣四溢了,真的好神奇喔!至於當初做蔥油餅失敗的事,Andy大概不記得了(悲慘的回憶人總會選擇遺忘),不過為了彌補我的罪惡感,Michael有吃到成功的蔥油餅喔,這樣算不算有補償到啊?

 

附註:製作過程的照片是小灣來美國時幫我照的。只貼在無名小站的蜂蜜草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