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小瑞打越洋電話回家,一聽到小瑞爸的聲音就忍不住得意地報告:「歹勢啦,以前篤行路的水煎包餡被我做出來啦!」

小瑞爸:「哎-依-喲,真的還假的?(台語)」 


小瑞:「當然嘛是真的」

小瑞爸:「那你跟我說你用什麼料」 

小瑞:「高麗菜、蝦皮、韭菜,然後你說要炒過嘛,所以我就
……….」(漸漸淡出)

其實小瑞爸並不是婆婆媽媽的人,但是這家水煎包是我們永遠熱衷的話題,所以常常想也常常提起。 

小時候的小瑞是個非常難叫的孩子(當然,小瑞弟也好不到哪去),明明媽媽是附近國小的老師,卻幾乎每天都比自己的小孩早到學校,因為小瑞和小瑞弟每天總是極睏,即使老媽用女高音發聲法叫著「林小瑞、林小魚,給我起來!」,震得二三樓的樓梯間嗡鳴不已,小瑞和小瑞弟還是可以睡到媲美死豬,還把媽媽的聲音編成夢境的一部份接上正在進行的劇情
記憶中小瑞和老弟(或是各自單獨)有好幾次都是第六感發現學校鐘要響了才猛然驚醒,10秒內著裝模擬刷牙洗臉完畢,背起書包往學校狂奔。幸運的是,小瑞和弟弟念的國小鈴聲居然是「長亭外、古道邊」(註)整首,所以只要跑得夠快,通常「天之涯、地之角」的時候學校大門就已經在望,要是能在「一瓠濁酒盡餘歡」爬完樓梯,那麼在「今宵別夢寒」的「寒」踏進教室就妥當了

這種比美「蘿拉快跑」的劇情小瑞為了多睡一會兒是可以天天上演的,但到了學校坐定後,常常就開始後悔沒有早點起來,到隔壁的攤子大啖水煎包。原因無它,就是因為那個外省伯伯的水煎包實在太好吃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剛起鍋的話那個水煎包的皮是上下面煎得金黃相酥,可是中間那一圈居然是薄薄軟軟,輕咬即破,露出多汁而香氣四溢的高麗菜餡!我通常都先吃幾口原味,然後再沾點東泉辣椒醬或伯伯提供的外省辣醬(那時候太小了,不太會分),熱呼呼地吃完兩個當早餐,感覺真是爽爽爽啊!

因為外省伯伯的關係,小瑞從小就非常喜歡水煎包,以為水煎包就是這麼好吃。一直到到外地唸書,吃過各式各樣怪怪水煎包後,才體悟外省伯伯的水煎包是何等難得的美味,所以放假回家了,總願意早早起,到隔壁去跟大家排隊等伯伯包包子、煎包子、把煎好的包子一個個倒入木盒子裡,客人再自己夾取、包裝、付錢找零(伯伯自己一個人要做所有事,所以只能採取這種信任顧客的方法,幸好,大家都蠻有誠信的)。小瑞總興沖沖地拎著水煎包上樓,裝在盤子,拿一個先咬嫩邊再吃脆皮,大啖數個,其餘留給家人,然後倒回床上繼續補眠反正就是要吃到才會甘心就對了!

伯伯大概在我大學的時候就沒來賣了。我和爸爸猜他可能過世了(因為他很老了,在台灣沒有親人、大陸的親人又死要錢,不知道有沒有人安頓他)。從那時候開始,小瑞和爸爸就得了「水煎包強迫症」,只要看到「水煎包」三個字的招牌不管正要去哪裡一定要下車買,為的就是希望能找到類似外省伯伯做的絕世美味。可惜的是,即使我們對皮已經不挑了,還是找不到類似的餡。我和爸爸都不能接受加太多冬粉的水煎包,小瑞更是痛恨加黑胡椒的版本(個人偏見勿沮喪),有的高麗菜夠甜夠脆,可是油滋滋;有的夠清爽,可惜是素的,不能像外省伯伯那樣加入蝦皮增鮮;有的皮是甜的,噁嗚呼!世界如此大,賣水煎包的如此多,居然沒有一家可以做出外省伯伯那種鮮美多汁,卻又爽口不膩的水煎包餡,真是令人沮喪

自從小瑞來米學會做包子之後,就一直想挑戰試做外省伯伯的水煎包餡。我確定材料裡有高麗菜和蝦皮,但是還有一點點綠綠的東西不知道是蔥還是韭菜。第一次實驗用蔥,味道不對,平時有爆香作用的蔥拌到這種餡裡不能提出高麗菜的甜味,跟蝦皮的味道也相衝。所以,韭菜是比較可能的。第二次我用水餃餡的做法將蔬菜用鹽殺青,把水擠出來,沒想到味道太生,蔬菜也沒有入味,高麗菜也不甜,即使把煎的時間延長也沒有用。 

第二次失敗,小瑞喪失鬥志很久都不想再試,直到有一次在電話裡跟小瑞爸聊到幾次勇敢嘗試卻失敗的過去,只聽得小瑞爸說:

「我看他那個餡有炒過」

「要炒?」小瑞無精打采的眼睛霎時亮了起來

「我好像有聽他說過要炒」對厚,小瑞爸那麼愛做菜怎麼可能不試探地問兩句做法?小瑞聽了也慢慢回憶起來:

「嗯,他那個餡一盆都水水的,湯有點白,是韭菜和海鮮用油炒過會有的顏色」

在小瑞爸的提點下,小瑞又帶著信心進了廚房切切洗洗,以下就是實驗過程: 

材料:

包子皮:中筋麵粉800g、溫水400g、酵母約7g 

餡:高麗菜半顆、蝦皮約三湯匙、韭菜一小把、鹽、糖

做法:

【包子皮】

1. 將所有材料倒入大盆子中攪和均勻,然後移到工作台上揉至麵團表面光滑為止。

2.
將揉好的麵團放回盆中,置於溫暖的地方發酵40分鐘或漲成原來的兩倍大為止。

*小瑞是放到沒有開火的大烤箱啦,因為我燒瓦斯的烤箱有「永恆之火」,所以一直都有微熱。

【煎包餡】

1. 高麗菜洗淨後切成絲、再進一步切細,置於盆中

*不用像水餃餡的高麗菜那麼細,可稍微粗一點

2. 韭菜切珠,跟切好的高麗菜充分拌勻

3. 中火起油鍋,先下蝦皮稍微炒香,然後加入蔬菜、鹽快速拌炒,確定調味均勻,蔬菜半熟,即馬上起鍋,另倒入其他的湯鍋裡

小瑞的炒鍋小,但一次蔬菜餡都切很多,所以分幾次炒。每次用一湯匙油加一湯匙蝦皮兌上一鍋蔬菜,分三次炒。

注意蔬菜只要半熟,因為煎包子的時候還會受熱,所以不要炒太熟,以免蔬菜餡太軟爛。

4. 最後所有的蔬菜餡都炒過之後,最後調整一次味道,高麗菜甜味不夠的話可以在這時候加入少許糖調味。

【包包子】

 咳咳,跟往常一樣,請參考cd的「我的.廚房」新聞台包包子分解動作

包好後可在每個包子上按入芝麻,好吃又美觀 

【煎包子】

1. 有蓋平底鍋倒入沙拉油,排入包好的包子 
*注意中間要留一點點間隙,因為包子開始烹製時會愈膨愈大

2. 倒入1/3的水,蓋上鍋蓋,開(美式)大火煎煮

3. 等到鍋中的水都燒乾,鍋子開始滋滋叫時,可轉中火將皮煎成金黃色,即可起鍋。完!

小瑞還是沒辦法煎出外省伯伯那種絕世好皮,不過吃起來也沒有那麼油就是了。即使皮不如人,這加了芝麻的水煎包一口咬下可是蔬菜爽脆、蝦皮也把調味提得更鮮美,如果能再沾上我們大台中地區隨處可見的「東泉辣椒醬」,可就更像小時候的味道了,污哈哈哈哈哈~~ 至於沒有東泉辣椒醬的人(比如說現在的我,嗚嗚),可以用蔭油膏調上少許豆瓣辣醬當沾醬,也是不錯的啦。

註:我們小學的鈴聲是李叔同作詞的「送別」。全首的歌詞是: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瓠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比起一般「哆咪瑞索」的鐘聲,每個樂句大概是人家的兩倍長,這種鐘聲還跑不到學校,真的撞牆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