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台灣是我最──喜歡的!在四季如的加州住了三年,還好四季的英文字還會出現在課表上(因為是
Quarter制,所以會輪番看到fall, winter, spring, summer),不然考我拼春夏秋冬大概會考得咪咪卯卯吧

台灣就不一樣了。小瑞從小就很疑惑「台灣四季如春」是什麼鬼話,明明夏天熱得人人汗如雨下,毒辣的太陽晒得令人昏厥、心浮氣躁;秋天雖涼中有熱,但夏天的午後雷陣雨已不再;冬天平時尚和煦,然冷氣團一發威,沒有厚厚的冬衣保暖怎麼行?要是在台北,還有綿綿細雨來助陣,溼冷的氣候連米國人都受不了,可憐兮兮地來問我們怎麼都不用暖爐還耐得住寒?;而驚蟄後,春雨真的就來了耶!一直到現在,小瑞都還是謹遵老人家吩咐,儘管氣溫愈攀愈高,不過端午,是不會收起厚被子的。

台灣的四季分明,不只展現在天候上,也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春天的蔥韭桃李、夏天的蕃薯葉芒果芭樂西瓜、秋天的柿子柚子、冬天的白菜高麗菜菠菜白蘿蔔蒜苗和滿山滿谷的橘子雞蛋丁,都是當季最盛產、最美味、最便宜、也是小瑞最喜歡的食物!而其中冬天會如此受到小瑞的特別青睞,除了胖子怕熱冬天比較不會流汗之外,就是因為可以大啖冬天盛產的各種冷天才種得好的蔬菜呀!

所謂「種得好」,當然不是指「種得出來就好」,而是成熟時蘊含了最大的美味。這樣的美味,不只仰賴品種與辛勤照料,更需要季節與氣候的相輔相成。在適合的季節裡,雨水、土壤、和陽光,會成就瓜果蔬菜最美的樣貌、最適切的質地、和最動人的口感。因此,脆不只是脆,而是汁多鮮嫩的爽脆;甜不只是甜,而是香氣四溢的甘甜
……吼,說到這個,我就想起在米國賣的纖維粗又沒味道的白蘿蔔,三流的口感讓我嚇到不說,只能轉而投向韓國蘿蔔的懷抱,每次到LA非得到Galleria朝聖買白蘿蔔不可。然而,當時令我念玆在玆的韓國蘿蔔,固然胖嫩鮮甜,和台灣冬季盛產的白蘿蔔比起來,還是差了一大截!像我這次隨手在菜市場買了一條13元的白蘿蔔,外表又長又胖,不但肉質鮮嫩、味道甜美,燉了肉吃居然還會回甘,令我這個長久沒吃到時令白蘿蔔的人打從心底激賞、驚喜、並因為這樣的白蘿蔔生長在台灣,所以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所以,冬天是小瑞吃菜吃到飽的季節。加上個人剛剛開發出用飯鍋蒸燉肉的良好技術,以後市場裡的白蘿蔔就交給我處理吧,嘿嘿


「白蘿蔔燉肉」的食譜我以前在美國就寫過了。這次在台灣用大同電鍋做,想不到更方便、更好吃。果然巧婦手握當季白蘿蔔時,若能搭配正確的工具,頂級美味是可輕鬆成就的呀!

白蘿蔔燉肉食譜(電鍋版)

材料:中型白蘿蔔
1條、五花肉半條(約400g)、醬油5湯匙、冰糖1/2茶匙、大蒜5-6瓣、紅辣椒一小枝(optional)

做法

1.
     
蘿蔔削皮切塊,五花肉也切成塊狀;大蒜去皮敲扁、紅辣椒隨意切大段

2.
      
五花肉走油(詳見「白蘿蔔焢肉」裡的走油過程與解說)

3.
     
五花肉先下鍋:將走過油的五花肉、醬油4湯匙、冰糖1/2茶匙、大蒜、辣椒置入電鍋內鍋中,稍微攪拌一下,外鍋放半碗水,將內鍋加蓋,蒸到跳起來。

4.
     
打開鍋蓋,將沒沾到調味料的肉翻過來,再放半碗水,(內鍋別忘了加蓋喔!)蒸到跳時都不要動它,放個10分鐘

5.
     
打開鍋蓋,置入切塊的白蘿蔔和1湯匙醬油,稍微攪拌均勻。蓋上內鍋,放半碗水,蒸到跳

6.
     
打開鍋蓋,攪拌一下讓食材調味均勻。蓋上內鍋,放1碗水,蒸到跳之後不要動,放20分鐘即可食用。完成!

圖:


有沒有仔細看食譜啊?小瑞完全沒有在食材裡放水,所以美味的湯汁全都是白蘿蔔甜甜的水份喔!這種用蒸的方式「燉」出來的白蘿蔔燉肉,不用怕火太大讓醬汁發酸,也不用加水,所以甘甜的滷汁滿滿都是豬肉和蘿蔔的原味,況且,台灣的豬肉是這麼好吃(沒有怪味),個人覺得應該沒有辜負這樣讚的白蘿蔔了
吧?!

圖:再來一張,看那晶瑩入味的蘿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