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瓠瓜就是閩南話說的「ㄅㄨˊㄚˋ」,每次想到它的形狀我就很想笑。有時候,它長得很像大黃瓜,長長的圓條通體均勻,和黃瓜整齊排列,就像一黑一白的好姊妹,在市場上並肩招攬人客的青睞。不過呢,這可不是瓠瓜的唯一面貌。有時候,到市場採買瓠瓜,心裡期待看到穠纖合度的美麗少女,結果等著你的竟是笑容可掬的大胖媽

圖:


我一直疑惑農夫為什麼要種出兩種形狀截然不同的瓠瓜,難道是為了在廚房或冰箱增加笑點嗎?還有還有,怎麼沒人種大胖媽型的大黃瓜啊?這樣大胖媽胡瓜沒人相伴,很寂寞ㄋㄟ


儘管體型大相逕庭,大胖媽和檳榔西施吃起來倒是差不多。瓠瓜的甜度比大黃瓜高,切大塊燉排骨湯或直接做清湯都很鮮美,果肉口感也很有層次,愈裡面愈軟,愈靠外面綠的地方則漸漸厚實,跟大黃瓜去瓤煮湯,整塊軟綿綿是很不一樣的。小瑞奶奶在世的時候,吃素的她會用素火腿燉瓠瓜湯,素湯清清如水卻甜美無比,常讓小瑞喝得肚子快爆了還不想停。

當然,大塊煮湯並不是瓠瓜唯一的烹調法,之前遠颺經典的「瓠瓜水餃」就是將瓠瓜刨細絲做水餃餡的美妙變化。在那之前,小瑞吃過用瓠瓜絲當餡的水煎包,印象並不好,然而遠颺提供的獨門調味祕方,則成功導正了我對瓠瓜餡不良的印象。

在那之前,瓠瓜除了煮湯,小瑞還會拿來燜炒。這招是跟以前在家裡幫傭的阿姨學的。阿姨每天來家裡打掃做中餐,冰箱有什麼就做什麼。小瑞爸媽平時忙於工作,有時候甚至忙到冰箱快見底都沒補貨。我有一次就親眼看到空曠的冰箱除了一些碎肉和調味料,蔬菜櫃只剩一顆大胖媽瓠瓜,心裡正嘀咕著對阿姨不好意思、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之類的,沒想到
30分鐘後熱騰騰的午餐就做好了!餐桌上有肉丸有湯有菜,而那盤香噴噴的燜炒瓠瓜絲更是甜美下飯,讓小瑞除了吃得滿足暢快,心裡更是佩服阿姨的好手藝。

從此以後,家裡有瓠瓜,小瑞第一個反應就是「炒來吃!」。手邊有刨絲的工具最好,沒有可以ㄘㄨㄚ的就用手切──有一次在菲律賓請當地的小姐幫忙刨絲,人家居然拿出刮椰子肉的工具慢慢刮,還刮得滿頭大汗,害小瑞心疼不已,直接接手用刀切。至於怎麼切,當然就看功力,而小瑞切的完.全沒有功力可言!──大家自己去看內華達菜刀手
Ling切菜跟肉片給你們看,不要指望人家啦 

這是我燜炒瓠瓜的食譜:

材料:瓠瓜一條
/粒、大蒜數瓣、蝦皮或蝦米1湯匙、鹽、水、油

做法:

1.      瓠瓜削皮,然後刨絲或切細條

(小瑞手邊沒有ㄘㄨㄚ的,所以用手切)

2.       大蒜壓碎,隨便切一切

3.      蝦米不用泡水,洗乾淨切一切即可。蝦皮的話什麼都不用做。

4.      倒入2湯匙油熱鍋

5.      油五分熱,即可下大蒜


6.      大蒜爆香後,轉中火,依序倒入蝦皮、鹽半茶匙、瓠瓜、和半飯碗的水





7.
     
加蓋燜1分鐘後,翻炒一下,


*如果有點要燒乾的樣子,要加
1/4碗的水,才不會鍋底燒焦、瓠瓜的顏色就不好看了

8.       一直燜到瓠瓜白的地方變半透明,湯之也釋出自然甜味,就可以再用鹽調整一下味道(如果不夠鹹的話),就可以起鍋了。完成!

 

是了,加入蝦米或蝦皮的海味,炒瓠瓜的湯汁就更鮮,完全不用放味精就好好吃喔!最近瓜類價格回穩,一條
10元、20元的瓠瓜處處可見,大家可得把握機會,好好欣賞瓠瓜的美味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