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在書上看過披薩被翻成「義大利脆餅」(三毛在「娃娃看天下」翻的)心裡好納悶,因為那時候台灣剛開始賣披薩,賣的都是厚的,根本就不脆啊,幹嘛叫脆餅?

這個謎一直到我去西班牙住寄宿家庭才終於解開。

當初要到撒拉曼卡(Salamanca)這個小城去遊學住寄宿家庭,我和寄宿家庭的媽媽羅莎都又期待又緊張:天哪第一次自己出國住人家家居然是講西班牙語的(我想);天哪我家來了個東方小孩,她會喜歡我煮的菜嗎?(羅莎想)

嗯,老實說,我第一天真的被打-敗-了。那天在羅莎家吃的第一餐主菜居然是番茄醬水煮蛋燉新鮮番茄!我邊把法國麵包浸過酸酸的紅醬送到嘴裡,配點酸酸的馬鈴薯鮪魚沙拉,再喝一大口冰水把嘴裡的東西吞下肚,一邊忙著和羅莎的小孩及其他房客寒暄,一邊還是偷空想:「天哪,這是震撼教育嗎?我為什麼才帶了5包泡麵?」

不過,時間終究還是證明了一切,羅莎的廚藝其實一級棒,除了第一天,其它時候她做的飯我都好喜歡好喜歡,吃到我現在根本不太想看我那時候在西班牙拍的照片,實在是本人體型巔峰之一啊(我的體重變化可說是高潮迭起,所以只能算之一)。

如果依我的記憶來分類的話,羅莎做的菜可分為「似曾相似類」(菜乾燉五花肉湯,像極了我們的梅乾菜)、「感動類」(我去遠足她幫我準備的大包大包三明治和零食;還有義大利肉醬配吃得到米心的白飯,這已經是她對中國菜想像的極限了)、「震撼類」(西班牙冷湯Gazpacho,喝一口新鮮大蒜洋蔥味直衝腦門;當然,還有番茄醬煮番茄,不過後來沒再出現過了)、「無限懷念類」(威士忌蒸海鮮、還有今天的主角:薄片披薩)。

羅莎家的披薩是看電視吃的。那一陣子我們最常看的節目是奧運(92年奧運剛好在西班牙巴賽隆那舉行),因為其他三個房客都是「大人」,喜歡在廣場的咖啡店流連,所以常常是我和羅莎及她兩個小孩在家。每次看電視只見羅莎進進出出伺候我們三個小孩,一下子生豬腿切片、一下子汽水、不一會竟端出剛烤好的披薩,皮薄香脆,只簡單塗了點番茄醬、幾片火腿和乳酪絲,烤一烤就好好吃喔,連在台灣對披薩興趣缺缺的我都驚艷不已,吃得意猶未盡。

回台灣後,到處找不到薄片披薩,想不到最後真的吃到時居然是我弟做的。大家應已略知我弟從小學做菜段數就比我高,其實他連資歷拿出來都比我能見人,因為人家在必勝客打過工啦!那時候他主要是騎ㄅㄨㄅㄨ衝鋒陷陣的外送員,業餘時間當然也沒放過學做披薩的機會。可惜的是,這陣子想做披薩去問他,居然跟我說忘了,因為溫度配方都是公司調好的,只好兩個人拼拼湊湊把食譜勉強回憶起來,不一定正確,不過我已經試過了,還蠻好吃的呢!

材料:
披薩皮:中或低筋麵粉50g、高筋麵粉50g、水50g、油10g、鹽少許
餡料:青椒、紅椒、洋菇、雞肉(或火腿、海鮮,隨意)、洋蔥、番茄醬、乳酪絲

做法:

1. 所有【披薩皮】材料倒入盆中和勻,揉成光滑的麵團(建議麵團不沾黏後移至工作台揉,比較省力),置於一邊約10分鐘

2. 青椒、紅椒、、洋蔥切細絲;洋菇切片;雞肉可切丁,如果是熟雞肉撕成絲就可以了

3. 將麵團桿成比烤盤大一點的薄麵皮

4. 烤盤塗點油,將麵皮鋪到烤盤上,最好邊邊會捲起來貼在烤盤壁上(這個部份不會被餡料蓋住,才會脆脆的)

5. 麵皮上先塗番茄醬,然後將所有材料均勻鋪上,最後撒上一層乳酪絲(如圖)
 

6. 將披薩放進烤箱以180℃烤到金黃就可以了。完成!

我覺得披薩店賣的披薩麵皮特別香,顏色也漂亮,的確有過人之處;不過自己現烤的披薩皮脆餡料又多汁(特別是洋菇和洋蔥,又香又甜),也是另外一種美味喔!此外,SB這裡的台灣同學已經擔任過白老鼠了,效果頗佳,大家可以安心實驗了,啦啦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