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個星期開始發現
LA還有這邊的東方超市又賣起空心菜,小瑞大樂,吃完就去補一把,煮麵、清炒、燴飯,變各種花樣來吃。

其實就是為了那久違的清脆口感吧,不然空心菜在台灣雖隨處可見,但要吃起來美味還是得餐廳的火侯才行。那種快速爐大火的炒法,才能讓蒜蓉、辣椒的香味嗆到頂,而且,不加水,而是潑上米酒,快手翻炒調味,端出來油亮翠綠,蒜蓉密密點綴其間,酒、蒜、辣椒被熱力碰撞激發的香味撲鼻而來,一時間桌上的雞鴨魚肉黯然失色,人人筷子都伸向那盤冒著熱氣的油綠,為的就是一口火候調味皆上乘的爽脆滿足。一家路邊攤
/小吃店/餐廳的總鋪仔手藝如何,有時候吃一盤炒空心菜就可明白個七八分。

咳咳,說是很會說啦,那種空心菜小瑞是炒不出來滴 
什麼翻炒調味的工夫先不說,光火候就先敗下陣來──美國瓦斯爐的「大火」可能連人家快速爐的「中火」都搆不上。每次興匆匆拎著空心菜回來,儘管蒜蓉米酒油鹽樣樣齊備,也有師傅用的小鐵鍋(這次小灣從台灣幫我扛來的),熱完鍋菜一下就完蛋啦,最後還是加水、加蓋悶煮了事,差了好幾味呢!

所以說起來也蠻孬的,那空心菜小瑞炒了兩次覺得不對頭,就放棄這個烹飪方式,改以煮麵的時候當配菜(懷念路邊攤陽春麵),再不然,就工夫一點弄個沙茶燴飯,這樣口感調味上都還算接近專業,頗有欺敵(我看是欺自己吧)的效果啦


【沙茶豬肉燴飯食譜】

材料:空心菜一小把、中小型洋蔥半個、豬肉片60克(2/3飯碗)

調料:沙茶醬1 2/1湯匙、蠔油2湯匙、醬油1湯匙、米酒一湯匙、鹽半茶匙、太白粉1/2湯匙、水1/2飯碗

做法:

1.      洋蔥切粗絲、肉片切小片

圖:

 

2.     
空心菜挑去粗梗,洗淨切段
圖:
 

3.     
調料置於飯碗中充分攪拌均勻

4.     
起油鍋,炒香洋蔥

5.     
下豬肉片炒至大部份肉色變白
圖:


6.     
下空心菜,和其它材料拌勻
圖:


7.     
倒入拌好的調味料,用中火不時翻攪
圖:
 

這一步如果芡水太薄,可以用一點太白粉再調點水加入;如果芡水太厚糊成一團,可以趕快把火關小一點,加一點點清水下去稀釋(別忘了要常常翻攪)──只要還沒起鍋還在煮,都還是有補救機會的(這是給新手看的旁門左道,師傅們不要吐血啊

8.
等空心菜和肉都熟了,勾芡也濃稠即可。完!
圖:


用蠔油來當調味基底,鮮甜不過鹹正合適,顏色也好看。空心菜則完全不搶味地吸收了這些鮮美的味道,加上沙茶飄香,保證白飯一碗接一碗

如果空心菜不好買,可以用高麗菜
/大白菜/油菜/芥藍菜/菠菜代替。要是以前的小瑞,會買來厚一點的肉片切條,用醬油糖大蒜醃過,先抓過太白粉大火過一次油才加入燴飯汁中同燒,這樣肉不但入味而且軟嫩好吃。不過現在小瑞和小灣灣的口味偏淡,用大蒜醃過的肉小灣灣不太賞臉,所以就簡單用薄肉片直接滷煮。喜歡重口味的可以試試小瑞以前的做法,很讚喔!

後記:
本來這個禮拜小瑞手上有好幾個題材可以寫。剛好日本的烏金打電話來,所以由她挑了「沙茶燴飯」這一則。其它的就等下回分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