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前言:離開馬爾康踏上九寨溝之旅後,小瑞和小灣及梅梅一行一路打尖也吃了不少好料。本來想要一系列整個介紹出來,沒想到後來小灣灣來了,小瑞的口味改變,記憶中的味道沒辦法引起我強烈的共鳴,怕下筆不真誠,也就擱下了。現在貼的這兩篇是發現懷孕前寫的,原本在排隊等其它補齊了一起貼,不過小瑞實在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會把其它的寫出來,所以就先貼出吧。

***********************************************

我們一行人在黃龍向小安道別後,直接來到川主寺歇下。雖然這裡的地名有個「寺」字,卻沒有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什麼藏名直譯來的吧。

這個小城似乎是因應黃龍的旅遊而生的,因為到處都是旅館和店舖,幾乎沒有住家,餐館連著走過去都空蕩蕩,彷彿只做旅行團的生意,沒什麼本地人會去吃,讓想吃點小食的小瑞也望之卻步了。

走著走著,突然小瑞在街角瞥到一家有人在吃的麵店,於是宣佈我們就吃那家吧。不明就裡的小灣看了一眼他們黯淡的店面,皺了皺眉:

「那家會好吃嗎?」

「會。」小瑞在馬爾康吃外食的直覺讓我說出肯定的答案

一走進店裡,才發現是家清真回族麵館。這種麵館通常只賣一種麵,那就是炒麵塊湯,做法也極傳統,不但麵塊切自手揉的麵團、用的也都還是燒煤的爐


圖:回族麵館店面和燒煤的爐
 

圖:黯淡的店裡掛著金亮的清真寺小掛毯,上書阿拉伯文
 

大概
5-10分鐘,香噴噴的牛肉麵塊湯就來了。

圖:清真牛肉麵塊湯


這種麵塊湯和在羅娘娘家吃的那種最大的不同是調料已經全都炒進麵湯裡了。小瑞以前看過做的過程:先爆香、炒牛肉、加了高湯後丟入馬鈴薯塊煮至軟,再將煮半熟的手工麵塊倒入、調味;所有食材滾煮入味、起鍋前加入蔬菜(大白菜、菠菜、韭菜等等)和粉絲稍煮即可。

小瑞個人覺得最難的部份是調味。實在是不知道要加什麼才能在短時間內炒出那麼濃郁、香醇的湯頭(若能加點黑醋更是開胃爽口),讓人不但能享用帶勁的麵塊、爽脆的蔬菜、柔軟新鮮的犛牛肉,還想把湯喝光光。雖然只是個黯淡的店面,雖然只賣一種麵,卻是難得的美味,讓人不禁想讚一聲:回族,要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