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前言:真奇怪,四川的吃最後居然是以「鐵板篇」結尾。其實這篇要不要貼我一直很掙扎,因為大家也知道小瑞不是吃了飯還自詡美食家碎嘴的人。所以不想看碎碎念的人這篇就直接跳過好了。從以下的記述中,也可以看出吃了幾年川菜已有「成見」的小瑞和剛到四川體驗一切的小灣各有不同反應。到底哪個才是好的態度,誰也說不準吧

**************************************************

小灣和我下山後入住另一家比較便宜的飯店,四周有很多有趣的店和餐館,我們下了行李就決定去找一家吃晚餐。

我承認,這家店之所以吸引小瑞,除了「家常菜」那三個大字之外,人蠻多的也是原因,加上服務生更是難以想像的殷勤,我們才走到走廊就急急迎出來,我和小灣也就沒多想走了進去。

其實我們剛進去的時候還蠻高興的,因為那是一家頗雅緻的新店,明亮乾淨,方桌上鋪了格子圖樣的桌巾,又墊上玻璃,從阿壩州的標準來看自是作風洋氣。雖然他們沒開冷氣,不過成都的熱並不帶潮,所以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在小瑞的主導下,我們點了幾樣最常見、過去幾天都沒吃到的川菜:宮保雞丁、水煮牛肉、白油絲瓜、鹽煎肉炒飯,湯則是簡單的小黃瓜素湯。

沒想到第一道宮保雞丁一上來,我們就被地雷給轟了!

圖:宮保雞丁


這道菜哪裡不對呢?首先,宮保雞丁必有的乾辣椒條被他們給省了,再者,雞胸肉不但沒先碼味,甚至下鍋前也沒先抓過澱粉。這樣完全沒處理的雞胸下鍋用大火炒,只會落得硬澀的命運。連美國的「熊貓快餐(
Panda Express)」都知道「Kung Pao Chicken」的雞肉泡油之前要拌澱粉才會柔軟,而且調味再美式,爆乾辣椒這道手續千萬不可少;堂堂一個四川成都的廚師居然不懂這個道理實在說不過去。雖然廚師還加了紅椒和萵筍丁添色,調味也不差(這個是肺腑之言,小瑞還有舀點湯來拌飯),不過最後撒上的花生油炸後沒放涼就拿來用,口感軟趴生澀。這樣一盤菜端出去跟人家說是宮保雞丁,沒人會相信的。

圖:水煮牛肉


這碗水煮牛肉的水準則比我們
SB的宮保廚房還不如。不但沒有讓人吃了像舌頭被打了一鞭的辣勁,香氣也不足,而且牛肉跟雞肉一樣,不夠軟嫩,小瑞來煮還比較好吃  本來點這道菜是想讓小灣的湖南舌頭領教一下四川辣椒的厲害(不然他吃什麼都說不辣),結果當然沒成功啦 
 

圖:白油絲瓜


先來說說我覺得好吃的白油絲瓜應該長怎樣吧:以前吃過讚的,遠遠就聞得到濃郁的豬油香,稠稠的白油醬汁裹著那絲瓜翠綠肥美,吃起來飽滿脆口,可是內外都已全熟入味。那種讚的絲瓜小瑞到現在不知道怎麼煮,可是今天端上來的這盤小瑞也會煮啊,不就油水絲瓜全部下鍋悶煮了事,湯湯水水的跟家裡吃的差不多──難道是為了符合「家常菜」這個招牌嗎?


圖:鹽煎肉炒飯


這家店的廚師真的很喜歡用青紅椒撐場面ㄋㄟ
  小瑞在好幾家餐廳吃的鹽煎肉全都是五花肉薄片煎得極香,用豆瓣醬調味,而且下的一定是新鮮蒜苗才會又香又夠味。這盤炒得有點糊的鹽煎肉炒飯看不到一根蒜苗的影子,那個師傅到底知不知道什麼是鹽煎肉啊?

圖:白飯桶


這家餐廳有別緻的白飯桶,不過因為菜不怎麼樣,小瑞飯自然吃不多。

其實這家的菜並不難吃,小灣甚至還蠻欣賞他們的口味清淡。只不過每道菜都是叫某個名字,出來卻不是那麼回事,搞得小瑞都已經快要錯亂了
 

這個小插曲告訴我們兩件事:

1.     
不是所有四川的餐廳都會有手藝高強的師傅

2.      即使在四川,要吃到美味川菜還是要熟人介紹才保險

小瑞和小灣在阿壩州到處吃東西幾乎都是有人介紹的,所以品質都在水準以上。想不到一下成都判斷力就失了準,可見小瑞還是不夠靈光的。也算是開了眼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