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十三日才抵達成都的小瑞,剛好跟當天從馬爾康下成都的媽媽虎老師「交班」。以前我們兩個在山上的時候,每天在馬爾康街上橫行吃好料,今年只有一次在四川共餐的機會,老師堅持要去吃最好吃的,於是我們來到了他的朋友介紹的「莊子村」。

莊子村就在我和小灣去年住的飯店附近,去年我們在這一帶吃川菜踢到了鐵板,今年在老師的帶領下,就不可能再遜掉了吧!

果然,一進莊子村二樓就覺得不是蓋的

圖:莊子村二樓內部,一樓是賣火鍋(
=麻辣鍋)的



剛到四川小瑞的四川話細胞還沒被激活
啟動(OS:現在已經待了一個禮拜,辭彙都不一樣了ㄋㄟ),所以還是以國語點菜,只有小姐好像聽不懂的時候才動用我滿滿藏族口音的四川話,小姐反應好像真的有快一點說

圖:莊子村精裝的菜譜(附圖片的哩)


因為老師來吃過,所以菜大多由老師來點,小瑞只要負責品嚐就好了,真是幸福喔!

中國菜的餐廳最大的好處就是菜上得很快。不一會兒,第一道排骨就上來了

圖:
xx排骨(名字忘記了)


大家認為覆在排骨上的是什麼呢?肉鬆?花生粉?

都不對喔,答案是:豆酥。是的,就是我們吃豆酥鱈魚用的豆酥喔,想不到可以做成這種乾酥的形式撒在排骨上,真是太有創意了。

圖:豆酥排骨(先這樣叫好了)


長長的肋排醃得好入味,酥炸了以後撒上豆酥,排骨肉熟透卻軟嫩得有肉汁,創意與美味都屬上乘!

第二道菜是作成水煮口味的兔肉

圖:


兔肉非常新鮮,吃起來像很嫩很嫩的雞。麻辣辛香的水煮調料下墊了一層幼嫩的芽菜,充分吸收了調料的美味,和兔肉一起吃下飯得很。幸好這時候白飯也及時來到,不然小瑞可會去催的呢!

圖:小瑞和老師都喜歡的泰國香米白飯(旁邊一小碟是四川人吃白飯不可少的泡菜)


圖:韭菜盒子


這可真是名副其實的韭菜「盒子」呀,真的給他作成盒子的形狀了!做盒子的皮有點像餃子皮(還能弄成盒子的形狀真厲害),餡是簡單的韭菜炒蛋餡,好像是沾了蛋汁去煎的。這份韭菜盒子雖然貌驚人,不過口味對小瑞來說是一般。不知怎的,我還是比較喜歡小雯做的那種有豆干蝦米韭菜炒蛋粉絲、皮
Q耐嚼的韭菜盒子哩!

圖:亮晶晶的金鉤冬瓜


川菜裡的金鉤就是蝦米。要我們來取名的話,應該就是「開陽冬瓜」了吧。

圖:虎皮青椒


這道菜去年小瑞在九寨溝吃過,大為驚艷,這次說什麼也要點。這裡面大致就是青椒整顆乾煸至皮皺,起鍋後切大段調味即可。說起來簡單,其實要把青椒炸到起皺皮、吃起來卻鮮香多水應該不是一般的工夫吧(沒試過不確定)。去年我吃到的只有鹽和味精調味,在莊子村吃到的則有醬油黑醋等調料,都是美味爽口,讓人一筷接一筷。

圖:也是一個名字很奇怪的餅

 

這種餅名字奇怪,吃起來則讓人升起無限的敬佩之意。我知道這個是用蘇打發過的蔥油餅麵團做的,可是怎麼可以做得這──麼薄呢?每一片薄餅都是一邊脆一邊軟而Q,ㄟˊ明明都是油炸的為什麼可以有兩種口感呢?唉,做過蔥油餅的我真是甘拜下風啊… 

最後上的,是我們當天的重頭戲,也是媽媽虎老師一定要到莊子村光顧的理由:江團魚。

圖:江團魚

 

好幾年前開始,只要一到四川,媽媽虎老師一定嘴裡嚷嚷要吃江團,因為這是台灣吃不到的。這種魚刺少、味鮮、肉質有點像石斑,卻又比石斑有彈性。像我們點的這條,只是簡單地清蒸再淋上辣子蔥油就清鮮美味,雖然要價不斐,倒也值得。

就這樣,我和媽媽虎老師「以食相會」,完成了在成都「交班」的程序,第二天我將啟程上山田調,他則結束工作準備回台灣。老師,謝謝你這豐盛的一餐,三個月後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