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沒吃過頂級草莓(有這種東西嗎?在哪裡?)
每次草莓登場,不管是一堆不要錢似地擺在洗菜盆裡,還是亮麗地躺在純白的奶油蛋糕上,吃下去的第一口總有淡淡的失落感。

大概是草莓長得太美,太常以另一種味道完全不同的粉紅色物質的樣子出現,造成我的認知錯亂。

真草莓其實是一種很不穩定的東西,剛紅的嘗起來通常太酸,也幾乎沒有香氣;較軟呈深紅色的又有過熟之虞,容易碰破皮,而且一口咬下固然香氣撲鼻,但已經開始帶發酵味。

台灣的媽媽們很早就發現這個問題,所以嘗試用許多甜的東西來彌補草莓太酸的缺點。從早期我和我弟哈得要死的煉乳,到最近的豐年果糖,還有少數人嘗試過的巧克力,都擔任過重要的角色。

前年到SB上一個多月的課,學校食堂還不錯,飯菜美味,還設了一個佐料台,從墨西哥辣醬,到李錦記蒜蓉辣椒和龜甲萬醬油,應有盡有。更美妙的是,早餐除了炒蛋培根煎馬鈴薯等固定菜碼,夏天一定有當天摘採的新鮮草莓,無限量供應。

我就是在這裡遇到發明草莓加蜂蜜的L。L從Michigan State Univ.來,食堂好好的飯菜被他嫌得一文不值,因為他滿腦子都是香菇肉羹、肉燥意麵、蛋餅、飯糰這些根本不可能出現的台灣小吃,說到食堂吃飯他就一副要死不活的,令人又好氣又好笑。

有一天早上我起得特別早,梳洗完去吃早餐,一推開食堂的大門,就看見手長腳長的L霸佔一桌,狼吞虎嚥的,好像吃得特別開心。我心想這傢伙是哪根筋不對了,餓昏了嗎?居然笑咪咪地在吃東西,走近一看,不過是一盤草莓嘛,堆得像座山,旁邊一瓶小熊造型的蜂蜜...

L這才說他每天都早早來吃早飯,為的就是可以搶先吃到最多的草莓,還有,光吃草莓還不行喔,一定要吃一口就沾一次蜂蜜,保證愈吃愈順口。我半信半疑:「蜂蜜怎麼可能比煉乳更適合草莓呢?」所以我去拿了點火腿和貝果,然後坐下來,拿一顆草莓沾了蜂蜜,送進嘴裡...


十分鐘後,我和L總共吃了兩座山的草莓,用掉兩瓶新的小熊蜂蜜,火腿和貝果動都沒動,拍著肚子走出食堂。

啊,蜂蜜和草莓才是真正的絕配啊!煉乳和巧克力容易蓋過草莓的香味,巧克力的苦味和濃郁,與草莓的新鮮水果味只有對抗,沒有調和。而蜂蜜,讓草莓香和蜂蜜香揉在一起,彌補了新草莓甜味的不足,也中和了熟草莓的發酵味,增加了香氣的深度,使草莓成為完美的水果,令人欲罷不能,吃了還想再吃!

那年夏天我和L吃掉大約四十瓶的小熊蜂蜜和幾棟房子的草莓,還樂此不疲,食堂沒被我們吃垮真是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