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令我印象最深刻,顛覆咖哩色彩鮮豔(至少有紅黃白,如果是我外婆煮的,還有毛豆和花菜的綠)的概念的,是力代的牛肉咖哩。早在那之前我就聽說力代的咖哩飯好吃,不過聽的時候心不在焉的,原因沒聽到,也不特別想吃。後來是大三時教英文的補習班對面有一家力代咖啡,我在幫人代班空檔到那裡消磨時間(也把我的代班費花掉了),看到菜單上有咖哩飯,雖然才下午三點,還是點了一客。

咖哩飯來時我小小吃驚了一下。整個盤子只有三個顏色:咖哩的深咖啡、米飯的白、和青花菜的綠,黑黑的咖哩只看出牛肉的形狀,其它好像什麼都沒有。

不過吃了第一口,我就知道「什麼都沒有」這句話真是大錯特錯。濃稠的咖哩牛腱鮮嫩、入口即化,湯汁有濃濃的洋蔥味,馬鈴薯也燉得軟爛到一部份已融入其中,使它更濃稠,吃得出來是煮好放了一夜入味的。而且店家很可能另外加了他們隨手可得的好香料:咖啡,才會有那樣深的顏色、那樣濃郁的香味。青花菜只用水燙過,恰好可以中和舌頭吃完華麗食物的味覺。撥一些咖哩、一些白飯到湯匙,一口送進嘴裡,再配點青花菜沾咖哩醬,真是人間美味,沒多久就被我吃得盤底朝天。

從此以後我煮牛肉咖哩絕不放胡蘿蔔,因為胡蘿蔔的顏色會使黑咖哩顏色變淡,接近土黃,而且咖哩濃郁的香味也會被沖淡。後來有一個高中弟弟建議我放四川帶回來的乾辣椒,在不會影響整體的條件下,效果不錯。

最後一種要提的咖哩是我自己的實驗之作:炸雞排咖哩。其實雞排本身已經很好吃了,做法是雞胸肉用醬油、糖、適量的水和大蒜泥(一定要磨成泥喔,這個我以後在有關醃肉的文章會詳細說明)醃一整天,稍微瀝乾後沾麵粉、蛋汁、麵包粉,文火熱油後下鍋炸至熟,起鍋前火加大些,炸出金黃的顏色。同時另外準備最簡單的咖哩醬汁(即蔥薯籮加咖哩塊煮至材料軟爛後收汁)。吃時盛一盤熱熱的米飯淋上蔬菜咖哩,再將剛炸好的香酥雞排切塊鋪上,就是熱騰騰料多味美的炸雞排咖哩飯了。另外,如果把米飯換成寬的義大利麵或陽春麵(水要完全瀝乾),再配一個煎荷包蛋,也很好吃喔。家裡如果有吃剩的咖哩有點膩了,可以這樣變化出另一種吃法。不過要注意的是,配咖哩飯的雞排醃的時候佐料要調淡一點,才不會太鹹又蓋掉咖哩的味道。

至於加椰奶的咖哩,我也喜歡,不過做不好,主要是在台灣吃到好椰奶咖哩的機會不多,還需要多多醞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