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不是因為小時候家在菜市場旁邊,

讓我的頭腦在發育時接受到周圍刺激,

早早就建立好與食物有關的連結,

要不然我的記憶、回憶怎麼都以食物為主軸?

 

記得小時候看童話看到一個叫「蘭花」的懶女人的故事,大意是說一個懶得不得了的女孩嫁給了一個疼她疼得不得了的烤餅師傅,以致於她懶到最後成了一頭只能躺在床上的大肥豬。有一天烤餅師傅要出幾天遠門,烤了一個大大的餅掛在蘭花的脖子上,夠她躺著吃好幾天。沒想到做丈夫的回到家發現老婆竟然餓死了,因為她只吃了嘴巴咬得到的那一部份,剩下的她懶得轉...

 

這個故事看了N遍,我還是很難記得它要給我們什麼啟示,因為每次讀到作者形容那師傅烤出來的餅有多香時,我就開始迷失,神遊在符合那描述的、我想得到的所有烤餅裡...

 

「海水怎麼變鹹了」這則童話裡那個貪心的哥哥帶了飯糰到船裡吃;<老殘遊記>的老殘與友人吃到的一品人蔘鍋,覺得味道普通,反而是後來端上來的燉全雞較受青睞,大家用雞湯泡飯吃;<孽子>裡新開的舞廳只有三四樣滷味聊備一格;<春天來到嘉和鎮>主角的爸爸提了一串伯勞回家,媽媽嫌要殺鳥拔毛、沾醬油糖、用炭火烤費事,最後把伯勞放了,給兒子五十塊到巷口切滷菜回來代替...

 

以上都只是現在行筆時,不經大腦隨手寫下的,其它像<紅樓夢><台北人><棋王、樹王、孩子王> 等等刻意以食物為主的片段與章節就更不在話下,故事的寓意不見得懂,人性的刻劃不見得獲得我的迴響,只有食物,食物的描寫一定使我如臨現場、回味再三...小時候就這樣以「認識食物」為動力,看了一堆經典名著

 

此外,我們家雖然沒有庭訓,不過如果哪天硬要選一個的話,那一定是

(威武 ~ ~)「走到哪,吃到哪」(威武~ ~)

連看到一個鄉下路邊的麵攤,都會有人下馬去吃吃看,回家報告心得

 

所以,造就了今天的我,哇--------

 

腦袋被食物塞爆?

歐,這是不可能的

每當我累積到一定的程度,

就走進廚房把其中幾樣做出來

一開始當然有人免不了要當白老鼠啦

不過當我出運了,就... --------

(原於 2003-12-18發表於Pchome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