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暑假回台灣時合唱團的好友周公帶大家去吃的。晚上在高雅輝煌的國家音樂廳和頂尖的韓國仁川合唱團唱完一場音樂會,就直接殺到板橋南雅夜市排隊、在熙熙攘攘的露天攤位據桌大嚼,看似落差頗大,但這就是福爾摩沙合唱團的特色啊,可以唱純古典,也可以把台灣很鄉土、生活化的東西搬上音樂廳的舞台,唱出蕭泰然、鄭智仁等一流「台產」音樂家美麗的閩南語歌曲,讓觀眾如痴如醉。

加入福爾摩沙合唱團的時候還是泛藍當家,第一次唱到蕭泰然的浪漫主義風加閩南語的詞,歌頌台灣田園、山川、甚至小吃時,覺得又新鮮又感動,畢竟這個語言和主題很多很多年來都是屬於禁忌或不登大雅之堂的。當然,後來這些都因為選舉成了濫觴,但我永遠都會記得阿媽第一次說要聽我再唱一次「台灣是寶島」時,心裡那種驚訝又高興的感覺,好像我和阿媽那一代總算連起來了。

 每次想到周公,就會有三個念頭:1. 很讚的男低音;2. 吃的;3. 古蹟。此公跟小灣在成大都是混合唱團的,一個是男低音,一個是男高音。小灣唱男高音聲音很清很美,不過他需要練習,久沒練唱到高音域就兵敗如山倒開始亂唱,最後以鬼臉作結;周公就不一樣了,平常看他也沒在練更沒上過聲樂課,就是可以穩穩地在低音域那裡bong bong bong,把整個團的重心穩住。這是其一。

 吃的方面,跟周公的記憶要和古蹟連在一起。記得有一次到成大去表演,因為小灣在金門當兵,所以周公義不容辭當地陪,特別交代我和海倫早點到台南,還很有本事地幫我們找到一台摩托車,從早餐虱目魚粥、碗粿開始吃到傍晚去彩排為止。一整天我們吃到哪裡,周公就帶我們多走幾步路看看附近的古蹟,並介紹它們的建築、修繕歷史(周公的專長),這才真正體會台南真的處處是古蹟。周公熱心又專業的解說讓我覺得這座城市是活的,連她在時間裡走過的痕跡都看得清清楚楚。

 周公也很會講人的故事。走在成大校區裡他可以指著這裡那裡說小灣做過什麼事,我很喜歡聽,因為那都是我還不認識小灣時發生的。他給我看過一張照片,裡面包括小灣在內的幾個成大男生穿著雨衣在某水壩小排水管噴出的水柱前,一字排開半蹲假裝在撇條。這些人我幾乎都認識,但照片裡的他們都年輕了一號,飛揚的青春統統寫在開心的笑臉上。

 我很慶幸終於在不算太晚的時候也進到周公的記錄裡。即使現在已經不在合唱團了,回台灣周公都還是要找到家裡來,如果電話是小灣接的,常常變這樣:

 小灣:「ㄘㄨㄥ 啥?哩馬璀項?(幹什麼?你找誰?)」

周公:「璀恁某」

男高音和男低音煞時成了有嚼檳榔架式的大哥,唯一不同的是兩個一高一低叫陣完電話終究會傳到我手上,通常是有人來說去吃好吃的了。

 這家麻油雞就在周公板橋的家附近。夏日的晚上悶熱,這家麻油雞生意居然好到不行。熟門熟路的周公為我們點了麻油大雞腿、乾麵線。那雞腿真不是普通的大(照片沒有反映出來),因為生意好,新鮮雞腿一直放下去煮,所以湯頭鮮美得不得了,更難得的是雞腿也入味了,很厲害。配上拌了美味油蔥的乾麵線,雖然偏油,可是真的吃得很過癮呢。食此物次數不宜多,不過現在冬天熱熱來上一碗,一定很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