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道看來豐富美味的湯品是取自SB這邊一家台式餐廳的構想。每次到那家餐廳這道一定是必點,因為既不油膩又料多味美,而且「什錦」裡每次搭配的食材都不太一樣,讓人迫不及待想看看又有什麼新鮮的材料。 

 

吃到目前為止,小瑞發現這道砂鍋有幾個固定成份:1. 雞骨熬的高湯:不加味精,所以沒有假鮮的味道;2. 番茄:讓已經很鮮美的高湯又多了濃厚的香甜;3. 嫩雞肉片:醃入味的雞肉片下鍋前抓過太白粉,在高湯裡燙熟即上桌,令人吃得欲罷不能;4. 魚丸:台式口味不可或缺之必備;5. 豆腐:老豆腐或三角油豆腐,燉煮入味;6. 大白菜:鮮甜的白菜為什錦加入爽脆的口感,也讓湯更清爽;7. 冬粉:大多用寬粉,煮得極軟,也吸飽了什錦的鮮湯,吃了更是讓人飽足;8. 蝦仁:賞心悅目又添了海味,也是一絕。

 

有時候老闆心情好,還會加進自製的肉羹,整碗湯料又多又鮮美,每次吃都意猶未盡,吃完令人難以忘懷。這就是傳說中的什錦砂鍋。 

 

大家在照片中看到的是小瑞自己做的版本,因為好的魚丸難買,所以用越式牛筋丸代替,小灣還蠻喜歡的。另外寬冬粉和豆腐做的時候剛好沒有,反而放了高比例的番茄熬湯,雞片更是選用美味的雞腿肉,加上白菜和洋菇和蝦仁,煮出來是偏紅的色調,很有秋天的感覺呢!

 

總結一下,適合用來煮砂鍋的材料有:

雞肉(雞胸、雞腿皆可)、魚丸(或貢丸、牛肉丸)、蝦仁、番茄、白菜、洋菇、豆腐、寬冬粉、豬肉羹、魚板、干貝等等

(個人認為白菜、雞片和番茄是基礎,其它可隨喜好增減) 

 

做法:

1.      用雞架熬出高湯,加入番茄、調味後慢燉30分鐘以上

2.      雞肉片用鹽、糖、香油、大蒜粉醃15-20分鐘,下鍋前沾上乾的太白粉

3.      白菜切小段;蝦仁去泥腸;洋菇洗淨備用;寬冬粉先浸水泡軟

4.      將白菜、寬冬粉、丸子、肉羹、洋菇等倒入番茄高湯同煮

5.      高湯再次沸騰時,將沾好太白粉的雞片一片片置入湯中燙熟

*注意雞片剛下鍋時不要隨便翻動,等外面那層粉固定了再攪拌

6.      最後下蝦仁煮熟,並撒點白胡椒調味即可。完! 

 

這一份加了各種「什錦」的砂鍋湯頭真是非常美味,吃得小灣後來還愛上番茄燉的湯,連吃泡麵都要把番茄當主要蔬菜了。SB這邊跟我一樣喜歡砂鍋的小雯則自創另一種版本:她用排骨熬出湯頭,並加入魚板和大干貝來提鮮,照例有白菜,而且一定有我們最愛的寬冬粉,也是好吃得不得了。看來一家餐廳的拿手還能激發大家發揮創意,各自成為小煲湯高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