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賀新禧!211日剛好有篇paperdue,所以大家過年過得如火如荼之際,小瑞也正在寫paper沒日沒夜,只有爸爸在初二那天打電話來讓我「線上回娘家」,跟餐桌邊的每個家人聊上幾句,才有一點過年的感覺。小舅和弟弟都說從除夕到當天所有的年菜都已拍成照片,近日將寄來給我解饞(我看是更饞吧 );此外,在電話中也驚覺我從baby一路看大的小表弟小淼居然變聲了!去年夏天回台灣眼看他從矮矮的小胖子突然抽高十幾公分,變成高瘦的小帥哥就已經嚇了我一跳;現在在電話裡聽到聲音則是完全認不出來了不過呢,小淼的媽媽(小舅媽)則還是年輕美麗,有一次的餐會還穿著新航空姐的制服出席,漂亮得跟明星一樣,厲害吧!

過年除了和家族親友聚會,還有一個重頭戲就是吃小瑞媽媽的拿手好菜:雞捲、焢肉&滷牛肉。一方面是因為這幾樣美食媽媽都做得極好,好到外面賣的類似的食品我們大多看不上眼,當然小瑞爸還是有嘗試不懈的精神,但要是他拎了上述幾樣食品回來,總得說上一句:「做得跟恁媽媽的有像」才能引起我們的興趣。另一方面,小瑞媽的拿手好菜之所以令人如此嚮往,還有一個原因是小瑞媽實在太少做菜了,只有逢年過節偶爾做大菜,平常的三餐以前有請王阿姨來料理,小食也有小瑞爸燉粥煎魚、或是外買解決。也因為如此,我們家的廚房並不專屬媽媽,我和弟弟也得以從小就拿冰箱的各種食材胡亂實驗,所以今天煮菜給大家看的小瑞台長是從那時候就開始自我訓練了呢

 

小瑞媽媽現在是日理萬機的小學校長,閒暇時還要教學校老師正確使用保養品和敷面膜,才能像校長一樣美麗永駐(我從小就永遠聽別人說小瑞媽像我姐,已經變天條了)。不過在此之前,小瑞媽媽當過好幾年的音樂老師,主修聲樂副修鋼琴,還得過台中市女高音獨唱冠軍。從小媽媽每天總是忙忙碌碌的,放學後會有人來家裡學鋼琴(大家以為做功課有琴聲陪伴很悅耳嗎?咳咳,如果你做數學的時候有個學生某小節老是彈錯一直彈一直彈,簡直讓人想站起來對天長嘯──定力大考驗啊),之後媽媽又念學分班,考碩士班、主任、考校長,所以看到媽媽在廚房的時候總在洗碗(小瑞爸和小瑞弟煮完不收的殘局),洗的時候不疾不徐,動作極優雅,就像她說話的聲音一樣。

 

即使如此不常操練,真正讓小瑞媽媽上陣料理的時候,總沒手忙腳亂過。小瑞自認在做菜的時候很有路邊攤老闆娘的架式,只差沒有穿雨鞋還有圍上可以裝錢的藍綠色圍裙。小瑞媽媽做菜就不一樣了,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某個端午,那也是小瑞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媽媽包粽子。已經念五專的我在旁邊幫忙,只見小瑞媽媽把材料準備好,端了椅子到飯廳的窗下,然後把音響打開,我和媽媽就這樣吹著冷氣聽古典音樂包了一下午的粽子記得老大J和我交換粽子吃的時候,聽到我說那粽子怎麼包的,下巴差點掉下來,最後又咬了口「古典粽」囁嚅地說:「妳媽真是太強了」

 

大家在照片中看到的滷肉飯是小瑞媽媽去年夏天特別做給小瑞吃的。可惜照片沒拍好,用的碗也不夠美麗,所以一直不想拿出來放在網站上。小瑞媽媽的滷肉一定要切成寬5-7公分的大小,滷蛋一定要用鴨蛋,才夠香。滷的時候完全不加滷包,而是用醬油、冰糖、辣椒、及適量的水,先讓肉走過油,用小火慢燉,最後用大火短暫收汁並燉出美麗的色澤。說起來好像很簡單,小瑞到現在*從來沒有成功過*,怎麼樣都做不出小瑞媽做的那樣濃淡合宜、噴香撲鼻、令食客食指大動、路邊攤老闆望塵莫及的焢肉,只能等回台灣再凹媽媽煮給我吃囉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