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日是我們的鄰居兼好友兼假想敵(註)TonyTzeyin結婚登記的大好日子。小灣有幸被邀請當證婚人,我和灣灣也跟著沾光,可以全程參與。

在小瑞看來,劉氏夫婦的家務分工真是有意思:出門開車的一定是
TzeyinTony則包辦了家中吃食項目,回到家就「背水一戰」似地衝進廚房備辦晚餐,而且一定要煮一桌菜才算完成(注意:劉家目前兩人兩貓,能上餐桌的只有TonyTzeyine而已)。大家出去買菜逛超市,也一定是Tony「進場廝殺」,Tzeyin在車上看報紙(說到這裡,到底要不要叫Tzeyin「劉太」我已經開始猶豫了)。

不過不管「工作內容」如何,從今以後,
Tzeyin就是Tony的太太啦。整個登記的過程跟簽銀行契約很像呢

圖:甲乙雙方至櫃台簽約


圖:保人簽名蓋章


圖:保人的女兒觀摩(灣灣:我以後結婚也是這樣嗎?)


登記手續完成時,大家都很高興。
Tony更是等不及要把新身份證拿給劉伯伯看,一邊搞笑地說:

「爸,我有配偶了耶!」

呵呵,真的是很棒的事喔。恭喜兩位順利簽約。這個約可得履行一輩子,不准出鎚啊,我老公可是保人ㄋㄟ

灣灣:恭喜快樂!


當天真是
Tony的開心日,除了配偶欄填滿,還可以到他最愛的川菜館大快朵頤、把大家的肚子填滿。這家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小魏川菜館」是老字號,賣的是台式的川菜,也就是重口味但不過鹹也不會太油,也是我喜歡的口味。

上菜之前,桌上擺了幾碟小菜

圖:毛豆


圖:干絲(軟嫩入味)


圖:泡菜(和韓式泡菜略有不同,有一點點牛排醬的味道)


圖:油炸花生米


這碟花生米,厲害。不但炸得香酥火候得宜,還透著一股豬油香。這是我第一次吃到多了這樣一味的花生。難道真是用豬油炸的嗎?
 

Tony
點了好多好多菜,多到連點菜的阿姨都自己說:「好了啦,再點就吃不下了啦」,這才打消了他加點炒大豆苗的想法。我現在看著一張張菜餚的照片,竟有一種在卓克基參加婚禮的錯覺。是啊,要不是「小魏」的桌子大,這菜式的陣仗就是跟四川一樣呀!

圖:芹菜牛肉絲
 


當天上的第一道菜。肉絲是手工切的,看起來特別好吃。台灣沒有四川那種白莖的芹菜(比較軟而多水),不過綠色的小芹菜還是很好吃。

圖:滷牛肉


滷牛肉片淋上蒜味特製醬汁,非常開胃。

圖:香酥八寶鴨


這道是「小魏」的工夫菜,必須提早預定。上桌的擺盤很美,還附一大碗醬

圖:八寶鴨醬汁


每人夾一塊到盤裡,然後淋上醬汁
圖:


吃第一口,小瑞就可以了解這道菜的確是工夫菜:鴨皮香酥,鴨肉卻非常軟嫩,肉汁幾乎要滴下來,一點都沒有老柴的口感。淋上的醬汁是淡淡魚香風味,頗有襯托的效果。

圖:吃到後面,鴨肉還壓著八寶糯米飯喔


圖:炸銀絲捲


走到包廂前,我看到好幾桌都點了這道,想來也是受人喜愛的招牌。

圖:蔥油淋雞


雞肉用的是去骨雞腿,肉質鮮嫩。上面淋的蔥油一點都不單調,小瑞吃的時候,有吃到「台式辦桌菜」的感覺耶
好啦,我知道這真是見鬼的抽象,可是我猜不到裡面的玄機啊,只能形容一下心情咩(OS: 大家比較想知道味道,而不是妳的心情吧?!

圖:乾扁四季豆


是的,這是道家常菜,很多時候,廚師的工夫最能在家常菜看出來,因為是我們(普通人)常吃的,所以馬上能辨出高下。這道四季豆經過乾扁,吃起來香甜得不得了,而且廚師居然用油蔥酥取代蔥蒜,香味濃郁而不膩,真是太好吃了!

圖:涼拌耳絲


偏台式的口味,比較清爽。

圖:涼拌白菜心


這道菜有個文雅的名字,不過我忘了,好像是「松鶴延年」什麼的,其實就是許多人喜愛的涼拌白菜心。這道菜不是川菜,也不是台菜,應該屬江浙菜系(吧?)。不過「小魏」的做法減了砂糖的量,口味上偏鹹酸。
 

圖:家常豆腐


這道菜的豆腐通常片成薄長方形,煎成金黃再和蔬菜調味料拌炒。也可以做成不辣的,是很下飯的菜。

圖:五更腸旺


厚,說到下飯,誰能跟五更腸旺比?那酸菜、那入味的血旺、那
Q嫩的大腸、那辣辣的醬汁,都在乎喊著:「配飯吃、配飯吃!」啊。 

圖:油炸海鮮捲


應該就是台菜了吧,內餡很不錯,有整隻脆蝦和海鮮醬

圖:內餡


接下來,是一大~盤的豆-瓣-鯉-魚

圖:精彩啊


豆瓣鯉魚是我非常喜愛的一道菜。第一次看到是在白先勇的「一把青」裡,意氣風發的年輕飛官郭軫在遇到真命天女朱青前,曾帶過幾個摩登的小姐到空軍師娘家吃過幾回豆瓣鯉魚。那時候就疑惑著豆瓣鯉魚有何過人之處,竟被師娘幾番拿來宴客。後來真的看到這道菜出場的陣仗,一切豁然開朗:那入味的嫩豆腐、活跳的鯉魚、滿滿的豆瓣醬,光看就覺得精彩啊!
 

圖:


Tony
說加州的「小魏」上豆瓣鯉魚時,會在盤底鋪上義大利麵,讓麵條吸滿醬汁,吃起來好過癮

圖:光看就過癮


「小魏」的豆瓣鯉魚色香味俱全,小瑞有滿意。不過,在這裡一定要提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豆瓣鯉魚不在「小魏」,而是在龍潭的「桃群餐廳」。「桃群」用的不是鯉魚,但從選魚到烹調,連吃魚成精的小瑞爸都讚不絕口,多年後仍念念不忘。喜愛豆瓣魚的饕客應安排行程,前往桃群一嘗才是。

圖:乾燒蝦仁


大蝦仁做成蝦球,調味不會過鹹,很不錯

圖:清炒高麗菜


選用高山的高麗菜,雖不比冬季的,但也稱得上甜脆好吃

圖:大缽的煨湯


這也是要預約的,因為煨湯的食材要慢火熬煮,成品當然是鮮得不得了,一下湯瓢,上來滿滿的都是蹄筋

圖:又軟又
Q的蹄筋


精彩的一餐後,最後上簡單的水果。

圖:


這是很好的安排,因為大家的肚子實在裝不下什麼甜點了。

當天大家吃得開心,灣灣也玩得開心。吃飽飯又陪大家坐一會兒後,她就下桌到桌下看大家的腳

圖:


這樣一大桌菜,花了
Tony七千多大洋。只見Tony邊付帳,還一邊滿足地說:

「今天總算想吃的都一次點了,不然要分好幾次來吃」

吼,沒看過人花大錢請客,還這麼開心的。可見結婚登記雖是小喜,但快樂卻很多喔!

Tony
Tzeyin,恭喜你們囉!看你們辦喜事,讓我也想起自己結婚時的快樂回憶。現在真是人生非常愉快的一段時光,好好享受吧。祝你們幸福。

註:自從搬到安坑來和劉氏夫婦做鄰居之後,
Tony就把小瑞當成了可以切磋廚藝的對象。某天小灣只是提議兩家辦個小potluckTony就當場摩拳擦掌,計畫前往南門市場採買頂極食材和小瑞拼了(咳咳好好的potluck被演繹成「料理東西軍」,Tony實在是太看得起偶啦)

延伸閱讀: 同樣澎湃的川菜喜宴:卓克基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