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這對新郎新娘著藏裝行婚禮,頸上掛著潔白哈達,象徵吉祥如意

有朋友問小瑞去年(
2006)聖誕節怎麼慶祝,ㄟ基本上馬爾康的人根本不了解聖誕為何物。楊叔叔早早問我需不需要砍棵沙樹(=杉木)讓我佈置,算是電影看得不少,比較有概念的。小學裡的年輕老師在成都見識過洋風俗,回來一知半解介紹了聖誕節,於是1225日這天,馬爾康所有的小學生,不管留著藏式長辮還是洋氣爆炸頭,一律頭戴聖誕老公公的紅帽子上學。小瑞一路車行馬爾康正街而下,眼見一個個背著書包、雙頰兩抹高原紅的Santa Claus,笑到咳出淚花

當然,沙樹我是沒請楊叔叔去砍的,聖誕節是一種屬於家庭、集體的慶祝,況且要我一個人在馬爾康宣揚聖誕也不可能,所以過節的
idea就暫擱一旁。不過呢,這並不表示大家如火如荼慶祝聖誕之際,小瑞卻在家對燈獨飲。那幾天卓克基可也熱鬧非凡,因為村裡有人要嫁女兒了呀!

圖:卓克基舉辦婚禮的廣場,藏在兩棟房子中間的小巷裡


圖:一走進,則是非常寬廣的露天廣場,我們進去時已坐了九成滿


菜還沒上之前,每張圓桌都擺了美麗的方茶盤,裡面有鮮果、新鮮核桃、花生瓜子糖果,還有炸饃饃

圖:


此外,加味的青稞酒更是冬天的慶典不可或缺的。今天的青稞酒調了芝麻香糌粑和酥油,香香甜甜又熱呼呼的,順口得很──不過切記別喝太多,雜酒後勁強得很呢!


圖:


婚禮的過程照例有三拜(可能是受漢文化的影響),村裡的耆老還會行雜酒開罈式,口中一面「秋-秋秋」地誦讀古藏語祝詞,一面將酒罈裡的青稞灑向天際
圖:


終於,婚禮結束,上菜時間到了。卓克基鄉的婚禮與我們最大的不同是:新人一家只要出菜,其餘事宜村民會自願統籌分配,大致上是一家負責二~三桌,從餐具桌椅到上菜招待都一手包辦。

圖:忙碌的自助廚房


那天我們的運氣特別好,新娘的哥哥是在外面學過烹飪的師傅,所以我們連大廚都有了,不用每家的媽媽各炒一道菜去。

圖:接待我們這桌的美女們。他們是我們隔壁的鄰居喔,兩個都是孝順勤勞的好女孩


所以,今天這場婚宴飯菜雖然說不上精緻,但口味頗專業,最重要的是有濃濃的鄉村氣息喔!以下小瑞趕快來讓大家看看主人家出了些什麼菜

圖:涼拌雞(麻辣味
, of course


圖:黃金皮蛋和橘子


圖:鹽酥花生米


圖:
辣子燻雞


圖:蜜汁排骨(甜蜜香嫩)


圖:涼拌牛肉(牛肉鮮美,好吃)


圖:涼拌綜合菇類


圖:涼拌三絲(米粉、蘿蔔絲、海帶絲,麻辣口味還加一點烈酒,口味特殊)


圖:麻辣豬耳朵


圖:蒜苗炒回鍋肉(下飯)


才吃到一半,餐桌已經這麼滿了(下圖),後來的菜都是疊上去的

圖:


圖:蒜苔炒豬肉


圖:紅蘿蔔燉牛肉(紅蘿蔔鮮美入味,牛肉調味濃厚,是最受歡迎的一道菜)


圖:芹菜肉絲(居然是做成白味的,沒有加豆瓣,不過還是一樣好吃)


圖:木耳炒肉(很家常吧!?美味不是一般話的)


圖:豆瓣魚(不是糖醋口味喔)


圖:梅乾扣肉(我知道,很肥,可是味道好極了!)


圖:粉蒸肉(入味的豬肉,下面鋪洋芋,非常爽口)


小瑞趁大家上最後一道菜的時候,拍下了服務人員忙碌的畫面
圖: 


最後一道菜是很有爭議的菜,各位讀者看了應該會覺得奇怪,不過在四川大家可愛得很呢!

圖:甜燒白


嘿嘿,猜到是什麼了嗎?

謎底揭曉:肥豬肉片、紅豆泥和甜糯米飯!!

哈哈哈,沒想到肥肉可以這樣吃吧?!不嗜甜的小瑞沒有放手嘗試,不過看同桌的叔叔阿姨睜著亮晶晶的眼睛讚嘆著說「啊,甜燒白!」,想必這道菜在當地是被列為珍饈一類吧!

酒過三巡,客人紛紛上場唱歌,給新人獻上祝福。措木媽媽上去唱藏歌時,第一句拔高的音就博得滿堂彩,應該是所有獻唱的人裡唱得最好的

圖:


村裡的許多媽媽也讓娃娃們穿上藏裝,美麗的藏式長袍脫下上半身綁在腰上,儼然是大人們的縮小版,煞是可愛

圖:


圖:這是多吉卓瑪,是澤朗初的小妹妹喔。大人們在一旁「
tonari」「tonari」(笑啊笑啊)地命令著,卓瑪就這樣露出了可愛的笑容


菜吃到一個段落,「服務員」美女們開始上飯──這是當地吃「辦桌」的規矩,不管吃了什麼山珍海味,最後一定要吃一大碗白飯,才算吃過婚宴。

圖:大桶白飯,是村民們每家煮一些湊起來的


不過,才開始要扒飯,原本有點陰霾的天就開始下雪了!

圖:下雪了


因為是露天的場地,雪下到了飯上、也落在菜上

圖:


不過叔叔阿姨們看到瑞雪翩至,卻是高興地點頭,紛紛說這是福氣,表示新人一家財運亨通的意思。

還好,這場雪下得並不久,天一下子就晴了,我們也就在陽光下結束了婚宴,各自回家梳洗。晚上,村民們還跳了整晚的鍋庄舞,婚禮才算完滿結束。至於宴席上沒吃完的菜餚呢?嗯,村民們第二天還會在廣場上集合,把菜餚回鍋後再一起吃完
嘻嘻,是不是有點像我們吃「菜尾」的習慣呢?這可是在大陸城市裡幾乎見不到的美德呢! 

★看到大家的留言,才發現這些婚宴的菜被接受度很高耶!!當初小瑞把這篇分在「與吃沾上邊」,因為我預想大家對這些鄉下的婚宴菜餚不會太感興趣,想不到留言居然一堆人喊餓!!看來我還是不夠了解你們啊(假哭),不過這種失誤真令人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