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論上來說,除了1. 腥臭沖天(e.g. 豬獾,一種四川山區的野味)2. 忽視保育(e.g. 山羌、鯨魚、海豚等保育類動物)、3. 令我覺得可憐(e.g. 貓、狗、兔、猴等)的動植物我絕不希望在餐桌上與其照面,其他可以吃的東西小瑞幾乎都是歡迎的。大部份的時候,一道菜不被青睞,都不是食材的錯,而是廚師烹調不當、調味錯誤,甚至食材不新鮮的話,也是做菜的人不懂得揀選,才會無法把握時機,讓食材在味最美的時刻登場。總之,食材永遠是對的,有任何的出搥,一切都是笨笨廚師的錯的啦! 

只有一樣東西,讓我光聽到名字就全身血管擴張,一股鬱悶之氣由腹中升起;要是不小心吃到的話,更巴不得旁邊有手榴彈,一撈起來開引信投向那濁物之名,把它爆得個片甲不留,以洩心頭之恨
這個東西,就是(全體臥倒!)

圓鱈(轟──崩!崩!)

上個月有個便當店到公司來拉業務,給了幾個樣本便當,小瑞拿到魚排。便當的配菜倒是豐盛,清炒時蔬、煎蛋、筍乾燉肉都給得很大方,油炸的白肉魚排看起來也不錯,在下方紫米飯的陪襯下煞是美觀、引人食慾。不過,小瑞嘗了一口魚排後,就沈默地把它放在一邊,之後吃掉了所有的配菜和大部分的米飯,再沒動過那魚排一口。

那塊用料酒、胡椒、大蒜等諸多調味料醃製過的魚排,廠商說是圓鱈

而小瑞是喜歡鱈魚的。
 

一般的印象中,鱈魚真是好食物,清香甜美、肉質柔軟、而且中西式烹調皆宜:喜歡西式的,裹上麵衣炸成魚排,簡單夾個麵包美乃滋,皮酥肉軟又多汁的豐富口感,令人吃完都回味再三;喜中式者,拍片薑切根蔥清蒸,只撒點鹽調味,就鮮味逼人,蒸出來的魚汁拌白飯,常害人吃得超過一般的食量


以上對鱈魚的美好印象,並不適用在最近常被叫「圓鱈」的這種東西上。

大家都知道,一般中等價位的便當店偶有供應鱈魚。我記得一開始的時候,吃起來還有模有樣的,饒是價位低拿不出最新鮮的食材,吃到嘴巴裡也還知道的確是鱈魚。不過近來鱈魚產量大減變得奇貨可居,許多餐廳於是拿出了一種東西替代,這東西也是白肉魚,裹上麵衣炸成魚排幾可亂真,但是吃到嘴裡馬上就知到不對勁:相對於鱈魚的清爽素雅,這種東西簡直就是膩口到令人噁心,更可怕的是,因為它的油脂含量高到破表,所以吃多了嗯嗯會嗯出一層橘色的油,用清潔劑刷還不夠力,得澆點滾水把油化了,才能讓馬桶恢復潔白本色


這個被拿來魚目混珠的替代品,就是廉價的「油魚」(真是名符其實),許多商家搭著人們對鱈魚的好印象把它改名為「圓鱈」大賺價差,老實說我已經不齒很久了。

沒錯,我們平常吃的、長條形的「鱈魚」也不是真正的鱈魚(
cod),而是halibut(另一種肉質柔軟、口感亦佳的白肉魚),一般稱為「扁鱈」。真正的cod切出來是一片片的圓餅,價格昂貴,是貨真價實的「圓鱈」本尊。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兩種魚都被歸為「鱈魚」,不過他們同樣肉質柔軟、味道清香,所以如果「鱈魚」指的是「柔軟清香的白肉魚」,兩者歸為一類是可以理解的。

至於拿油魚來混充「圓鱈」,則欺蒙的意圖昭然若揭──當然,如果有人喜歡吃一口魚肉喝一口沙拉油,油魚絕對是最佳首選,同樣的時間內可以「喝」下最多的魚油,省時省力又省錢。但是我相信大多數人想吃「圓鱈」都不是為了喝油,所以只是因為切出來是圓的白的,就冒充高級圓鱈,別人怎麼樣我是不知道,每次吃到我都氣得要冒煙,被騙心靈受傷固然是其一,出乎意料的噁心口感更是火上加(魚)油,害我的憤怒愈燒愈旺!

所以,說到底,食物本身還是沒錯滴。油魚儘管先天不足,自始至終都以本色示人,從來沒穿上鱈魚的衣服冒充人家,也沒舉過「我是鱈魚」的牌子。這一切的不愉快、還有我對油魚的不良印象,都是人類的錯的啦!請人類們好好檢討,不要再做這種狡獪不實、嫁禍於可憐油魚的事了。謝謝合作。
 

後記:後來到大潤發購物時,特別到他們的魚部「檢查」了一下,發現人家還是老老實實地在油魚上標示「油魚」。嗯
不愧是量販業的龍頭老大,不受餐飲業爛流的影響在標籤上玩文字遊戲,佩服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